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藿香正气胶囊功效与禁忌

2014-07-17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藿香正气胶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它的使用也比较普遍的,夏天中暑、坐车晕车、腹泻,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中成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胶囊虽然安全性较高,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是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为大家做详细介绍。

藿香正气胶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包括:

1、水土不服。外出旅游时,容易水土不服,出现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这时服用藿香正气,可以解表化湿。

2、晕车晕船。有些市民坐车乘船容易头晕,严重时还可能呕吐,这时可以把藿香正气水涂抹在肚脐周围,有助减轻头晕症状。

3、空调病。虽然现在已是秋季,但是温度还挺高,不少市民家中还会开空调,室内凉室外热,冷热交替容易感冒或腹泻,服用藿香正气可减缓病情。

藿香正气胶囊有哪些使用禁忌?现介绍如下:

1、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2、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药三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吐泻明显,并有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0、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11、久晒中暑不宜用。

12、细菌性腹泻不宜用。

藿香正气胶囊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应该多加了解,这样才能更加安全有效的使用藿香正气胶囊,早期脱离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有哪些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比如说水土不服,这是由于饮食不洁净或不服当地水土,脾胃不适,出现上吐下泻、恶心腹痛的症状。藿香正气……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可治疗风寒感冒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整天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休息,容易外感风寒,出现恶寒重发热轻、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此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胶囊治疗风寒。那么……详细>>

藿香正气水的功效有哪些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是很多家庭小药……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什么副作用的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攀高。若在室外作业,容易中暑。一旦中暑,常会出现头痛昏重、无食欲、晕晕沉沉等症状。很多人会直接到药店选购藿香正气水治疗……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