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藿香正气适用于哪些情况

2014-08-15 11:41:14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包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等 多种不同剂型,但是不同剂型的藿香正气在作用以及功效上是大同小异的。藿香正气不同剂型适应人群、药物吸收等各方面会有所不同,在购买的时候要多加了解,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剂型。

藿香正气主要是由陈皮、半夏曲、厚朴、桔梗、白术、茯苓等多种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陈皮上能泻肺降逆,中能理气燥湿,健脾和胃,下能疏肝解郁,长于理气行滞利水;半夏曲有醒胃消导,祛除湿滞之功;厚朴行气燥湿,降逆平喘;大腹皮为宽中利气之捷药,散无形之气滞,行有形之水湿。陈皮、半夏辛温,厚朴、大腹皮苦温,四药相配,辛开苦降,燥湿行气,宣畅气机,气行则湿易化,与广藿香同治霍乱吐泻,对于湿阻气滞,脘腹痞闷胀满等症,最为合拍。

桔梗开提肺气,化痰利膈,又能疏通胃肠,具宣肺、化痰、利湿三用,利胸隔间之滞气,以治痞闷。与大腹皮配伍,行气利水,使湿邪从小便而出。白术甘温苦燥,补脾益气,燥湿利水,茯苓淡能利窍,甘以助阳,化痰祛湿,两者配伍,健脾利湿,均为佐药。各药协调,外散风寒,内化湿浊,兼以理气和中之功效。

藿香正气在疾病的治疗上可以防暑解暑,防治空调综合症:防治高热环境、中暑,密闭空间(如大棚、空调)引起的头痛头晕乏力等各种不适。

藿香正气除了防治疾病之外,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妙用,比如:

第一:当你受了外感风寒,头痛昏重时,舌头上有厚厚的一层舌苔,口服一支藿香正气口服液。舌苔很快恢复正常,人也会觉得神清气爽。

第二:晕车的人,在上车前喝一支藿香正气口服液,对防止呕吐有效。

第三:当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腹部胀气,腹泻时,只需要喝藿香正气口服液,症状立马减轻,如没彻底好转,再服一支就行。

第四:酒后呕吐,食酒过量,用一支藿香正气口服液,一是可以止吐,二是可以解酒。如果喝酒前先服一支藿香正气口服液,可以防止醉酒。

建议大家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时,可吃一些消暑利湿的食物,加快体内湿热排出,主要有绿豆、红小豆、薏米、冬瓜、绿豆芽、小白菜、苦瓜等。

使用藿香正气类解暑药时不能吃甜食,比如含糖的饮料、各种甜点等,都容易使解暑药失效。甜食有生湿的作用,而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是通过解湿来达到消暑目的,因此甜食遇到藿香正气类药物会使各自作用相互抵消,降低药效,进而影响解暑效果。

藿香正气不仅可以防治中暑、空调综合症等疾病,还可以用于晕车、酒后止吐等情况,是一种应用范围比较广泛的药物。藿香正气不同剂型的药物成分是一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剂型。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有哪些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比如说水土不服,这是由于饮食不洁净或不服当地水土,脾胃不适,出现上吐下泻、恶心腹痛的症状。藿香正气……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夏季常备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胃肠型感冒等。由于其……详细>>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中暑用藿香正气水?

在讨论对症用药的同时,应该先介绍一下中暑。可能中暑大家都知道,在夏季高温的户外,在太阳耀眼而又强烈的“眷顾”下,在闷热的环境做了一系列体……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