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上火了 如何选用牛黄类药去火

2013-10-14 10:48:3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上火了 如何选用牛黄类药去火。很多人会自己选择吃一些牛黄类中药或中成药去火。中医专家指出,牛黄类药物有很多种,如牛黄解毒、牛黄清心、牛黄上清、牛黄安宫、牛黄降压等多种药物。然而吃哪种“牛黄”类药去火一定要辨证。

上火了 如何选用牛黄类药去火

“火”有虚实,初步判断可以从“二便”和发热情况判断。小便颜色黄、气味重,同时舌质红,为实火。小便颜色淡、清,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大便干结,舌质红的为实火;大便干结,舌质淡,舌苔白的为虚火;大便稀软或腹泻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如果体温在37.5℃时,全身燥热、口渴,这是内热大,是实火。发热时手脚冰凉,身体忽冷忽热,不想喝水,是体内有寒,为虚火。下面说说如何选用牛黄类药物。

牛黄解毒片牛黄解毒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牛黄解毒片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药性较凉,适用对象为内火较旺的体质壮实者,临床多用于由内热(非风火)引起的热毒壅塞症状。

三黄片三黄片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的功效。主要用于三焦热盛、目赤肿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牙龈出血、心烦口渴、尿赤便秘及急性胃肠炎、痢疾等。临床上出现过对三黄片过敏的病例,因此服用三黄片前应先确认是否对其过敏。

牛黄上清丸牛黄上清丸具有清热泻火、散风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牛黄上清片长于散风止痛、通便,牛黄上清丸比牛黄解毒丸增加荆芥、防风等疏风清解之品,故又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所致之头痛头晕之症。

通过以上的介绍,如果上火了,相信您已经知道如何选用牛黄类药物了吧。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去火药牛黄解毒片 滥用有毒

牛黄解毒片,是很好的去火药。然而所有的药物,都有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因此,不能滥用。便如,有长期便秘、痤疮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自……详细>>

警惕牛黄解毒片的危害

详细>>

牛黄解毒片不能与哪些药物一起吃?

牛黄解毒片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患者在服用牛黄解毒片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

牛黄解毒片有什么功效?牛黄解毒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滥用牛黄解毒片 解毒变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药,许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一些爱美女性更是开发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通便减……详细>>

  • 杨运高

  • 刘晓伟

  • 战胜才

  • 李恒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