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红药水经常使用易造成汞中毒

2013-09-09 12:02:38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日,桂林市民王先生反映,自己的儿子经常受伤,想用红药水擦擦,却发现以前常买的红药水现在很少见了。桂林市民刘女士也有同样的疑惑,但她更关心的是,红药水到底能不能随便用。

红药水并非“万能药”

5月25日~27日,走访了育才路、朝阳路、环城北一路、中山路上的多家药房,工作人员大多表示,如今红药水已经很少卖了。

部分商家表示,红药水价格便宜,不到2元钱,有些红药水甚至几毛钱就能买到,根本不赚钱,也就不怎么卖了。还有些商家表示,以前很多人用红药水,是因为它对皮肤、粘膜及创面刺激性,没有什么副作用。但现在的消毒药水品种很多,红药水也不是“万能药”,所以还坚持用的人也不是太多。

以前,很多人受了较轻的外伤,习惯擦红药水。红药水是浓度为2%的汞溴红溶液,呈暗红色,是一种作用较弱的消毒防腐药。但是,由于红药水中含有重金属汞,所以对人体有毒,经常使用容易造成汞中毒。 “另外,少数人对红药水会发生过敏反应,也不能随便用红药水进行消毒。”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

不宜与碘酒一起使用

桂林市民蒋女士透露,她的家庭药箱一般少不了红药水和碘酒,平时她会把这两种药混合在一起擦拭,“但有时会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影响。”

其实,红药水中的红溴汞与碘酒中的碘相遇后,会生成碘化汞。碘化汞是剧毒物质,能引起皮肤损伤。“如果碘化汞进入人体后,还会使牙龈发炎,严重时可使心力衰竭。”医生提醒。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药水或紫药水加云南白药等于毁容?

红药水不应该和云南白药一起使用。它们俩的作用不一样,红药水具有使伤口干燥的功效,云南白药是止血的,而且属于中药,和别的药混用,本身就有风……详细>>

家庭常备消毒水用法有哪些区别?

生活中会经常发生一些小意外,摔伤、割伤、划伤等各种伤口的出现会经常用到消毒用品,许多人家里都会准备一些消毒药水备用。但是不同部位,不同伤……详细>>

京药监局:同仁堂含朱砂药品未出现汞中毒报告

近日,针对“同仁堂40种药品被曝含有朱砂“,北京市药监局回应称,从目前不良反应监测来看,未发现使用含朱砂药物出现汞中毒的情况。 从市药品……详细>>

碘伏不能和红药水一起用

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不少人会自行选购碘伏、红药水等外用药品进行治疗。但患者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碘伏不能和红药水一起用。 详细>>

不同消毒药水怎么使用?

生活中要是不小心就会多些伤口,摔跤擦伤、东西砸伤、刀割伤、钉子刺伤等,经常要准备些药物处理伤口,常用处理伤口的药物有红药水、紫药水、碘伏……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