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不同消毒药水怎么使用?

2019-10-01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要是不小心就会多些伤口,摔跤擦伤、东西砸伤、刀割伤、钉子刺伤等,经常要准备些药物处理伤口,常用处理伤口的药物有红药水、紫药水、碘伏、红花油、云南白药等等。不同的消毒药水在什么时候适合用?

红药水是70后、80后熟悉的处理伤口时候用的药品。不过,它并不适合用于大面积皮肤或较大较深的伤口消毒。因为红药水含有重金属汞的有机化合物,伤口太大或者太深使用,会使得过多的汞离子经皮肤进入人体引起中毒。而且红颜色也会影响对伤口的判断。

碘酊可以用于皮肤的消毒,比如抽血打针前,用碘酊消毒皮肤。浓度为2%碘酒常被用于完整皮肤的消毒,但涂后2-3分钟必须用75%的酒精脱碘。注意碘酊和红药水确实不能一起用,红药水的主要成分叫汞溴红,碘酊的主要成分就是碘,碘和汞溴红两个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碘化汞是剧毒。

与碘酒不同的是浓度为0.5%的碘伏,可用于消毒小儿皮肤、处理理烧伤冻伤、切割伤、擦伤、挫伤等一般各类外伤。不过碘伏没有酒精成分,不易穿透油脂,对于油性头皮等油脂较多部位的消毒可改用碘酒、酒精。

75%酒精一般不用于表皮缺损的创面上,因刺激性大,导致伤口疼痛或疼痛加重。同时也不建议用于消毒缝衣针用以挑刺,因为这种消毒方式很可能不能完全灭菌。

临床中已经很少使用双氧水消毒伤口了,早在几年前国际指南中已不再推荐用双氧水消毒伤口。双氧水的刺激性比较强,会引起伤口疼痛或令疼痛加剧。

红花油是一种中医外用药,有镇痛、抗炎、消肿的作用。它常用于跌打扭伤导致的软组织挫伤和轻微烫伤,不能用于擦伤、割伤等有皮肤破损的外伤,也不能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

云南白药喷雾剂用于急性软组织扭挫伤,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作用。如果伤口处皮肤破损了就不能用,对酒精过敏的也不能用。此外,孩子皮肤娇嫩,使用气雾剂最好先喷在正常皮肤处,没有过敏反应再用。另外,面部受伤时不要用,以防药剂喷入口、眼、鼻内。

日常要分清不同药物使用方法,才能在紧急时刻不用错药。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酊 碘酒 红药水

红药水或紫药水加云南白药等于毁容?

红药水不应该和云南白药一起使用。它们俩的作用不一样,红药水具有使伤口干燥的功效,云南白药是止血的,而且属于中药,和别的药混用,本身就有风……详细>>

红花油怎么用

现在是登革热的高发期,蚊子是最大的隐患,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被蚊子叮咬了,都会使用到红花油,或者身 体有哪些不适合时,也可以用到红花油,红花……详细>>

红花油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红花油可用于风湿骨痛,跌打扭伤,外感头痛,皮肤瘙痒等病症,日常生活中应该广泛,但并非所有情况下都可使用红花油,红花油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详细>>

红花油不是皮肤外伤万能油

红花油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但是必须明确一点,红花油并不是扭伤,碰伤,擦伤等皮肤外伤万能油,需要根据伤口的情况辨别使用。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高效的皮肤消毒药

聚维酮碘溶液,也称为碘伏,多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