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红药水或紫药水加云南白药等于毁容?

2014-05-19 16:21:4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有这个习惯,如果擦伤出血了,就先涂上红药水,再用云南白药,然后贴上医用橡皮膏。如果没出血,就用紫药水,再用云南白药。日前,某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消息引来诸多家长的关注。“女孩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导致表皮坏死、毁容基本确定! 又一起(因)家长无知,造成的病例”。看完这个报道,许多网友都心生疑惑:这个报道是否是真的, 难道说这么多年来我的用法都错了?红药水加云南白药到底会不会毁容啊?

首先,我们要了解这3种药的各自的作用。

红药水又名红汞,是2%的汞溴红水溶液,通过汞离子解离,与细胞的蛋白质结合,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不过,红药水穿透性弱,杀菌、抑菌作用却有限,而且对汞过敏者使用,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再加上汞离子有轻微的毒性,红药水若与碘酒同用,还会产生碘化汞而腐蚀皮肤。

紫药水,以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皮肤及黏膜的创伤感染、小面积烧伤等,收敛性强,容易结痂。近年有国外研究发现,紫药水有极强的致癌性,因此现在为安全起见已不建议使用。在国外个别国家,紫药水已经被叫停使用。

云南白药,对于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明显的疗效,可以加速止血、缩短病程。对于创伤出血、消化道出血、呼吸道出血、出血性脑病,妇科、小儿科、五官科出血性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云南白药对炎症物质的释放有抑制作用,对于改善微循环、改变血管通透性等方面都有效用。在治疗创伤中,能有效的治疗局部的红肿热痛,活血化瘀,抑制肿胀。此外云南白药还有抑菌的作用,能够防止创伤的感染。

那么,红药水,紫药水加云南白药到底会不会毁容?

答案是有可能,但不是所有的情况都会,如果用红药水,紫药水清创过程中未彻底消毒,就可能致皮肤内部感染化脓。如果这时候,外敷云南白药,是有可能引起感染。

云南白药厂家分析问题

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肯定是可以外敷在伤口上的。但在使用前要先清洗创面。“伤口在清创完善的前提下,接着使用云南白药不可能引起感染。”该负责人提到,如果坊间流传的消息属实,当事人可能是在使用红药水清创时导致感染,最终皮肤出现损坏迹象,“问题极有可能出现在清创这个环节”。但对于消息的真实性,这位负责人表示了怀疑,称不排除有炒作的可能。

医生分析问题

云南白药的成分属于国家保密配方。不清楚具体成分,也就无法断言其与红药水搭配使用,是否对人体有害,“但之前没遇到过相关的病例”。有可能是患者在用红药水清创过程中,未做到彻底有效地消毒,使得皮肤内部感染化脓。这时再使用其他药物,也无法抑制感染的加剧,最后导致皮肤损伤的结果。

红药水不应该和云南白药一起使用。它们俩的作用不一样,红药水具有使伤口干燥的功效,云南白药是止血的,而且属于中药,和别的药混用,本身就有风险。至于能不能导致毁容,目前还没有什么证据来证明。

不过,红药水中含有汞成分,对人体有轻微毒性,目前已经不再使用,因此医生建议,我们的家庭小药箱也应该更新换代了,大家最好不要再使用红药水和紫药水,尤其是紫药水,非要用的话也只能在没有破损的皮肤表面使用。

不管用不用云南白药,大家最好不要再使用红药水和紫药水,尤其是紫药水,非要用的话也只能在没有破损的皮肤表面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消毒药水怎么使用?

生活中要是不小心就会多些伤口,摔跤擦伤、东西砸伤、刀割伤、钉子刺伤等,经常要准备些药物处理伤口,常用处理伤口的药物有红药水、紫药水、碘伏……详细>>

云南白药治胃

云南白药由三七等中药配制而成,是家庭常备药物之一。市售的云南白药制剂主要有每瓶4克的散剂,每粒0.25克、每板12粒的胶囊剂等,近年来也……详细>>

云南白药治什么

云南白药是很多人家里常备的特效止血药,具有活血散淤、消肿止痛、祛腐生肌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刀伤外伤,效果显著。 近年临床研究发现,云南……详细>>

云南白药含有断肠草?

2014年4月2日,云南白药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明确列入了配方中含“草乌”成分。什么是草乌,为啥要特别说明草乌?说起草乌大家可能没有听过,……详细>>

卫生巾也有“云南白药”?

2013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清逸堂公司”)40%的股权。清逸堂公司拥……详细>>

  • 麻晓林

  • 李飞跃

  • 李中伟

  • 李占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