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职业性汞中毒的预防

2014-02-12 15:20:56      家庭医生在线

生产性汞中毒见于汞矿开采、汞合金冶炼、金、银提取、真空汞、照明灯、仪表、温度计、补牙、雷汞、颜料、制药、核反应堆冷却剂和原子辐射材料等生产工人中。汞中毒的预防与其他职业病的预防原则相同。

(一)含汞装置应尽量密闭,必要的手工操作应在抽风柜中进行,其出口应有净化装置;碘化活性炭、氯化活性炭、二氧化锰、硫化钠等对汞均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可以回收汞蒸气,防止环境污染。

(二)工作场所避免气温过高;其地面、墙面、工作台、天花板应使用光滑不易吸附的材料;班后应冲洗工作室;地面应设置汞回收阱。车间墙壁、地面、操作台的表面应光滑,无裂隙,便于清扫除汞;车间温度不宜超过15一l6℃,以减少汞蒸发。车间空气中汞最高允许浓度0.001 mg/m3。

(三)作业场所应严禁吸烟、进食、喝水;班后应淋浴更衣;工作服不得穿回家,并定期清洗。

(四)定期检测作业场所空气中汞浓度,找出超标原因,及时整改;定期开展卫生宣教,普及汞中毒防治知识。

(五)认真开展健康监护工作,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调离汞作业岗位;严格执行职业禁忌证有关规定。

(六)禁止使用有机汞农药。

(七)工业生产中含有汞的废水、废渣、废气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按国家标准排放,超过国家标准的不得灌溉农田。

(八)限制食品中汞的允许含量,我国食品中汞含量(mg/kg)不得超过以下标准:粮食0.02,蔬菜水果0.01,牛奶0.01,鱼及其他水产品0.3,肉、去壳蛋、油小于等于0.05等。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业性汞中毒的病因与治疗

汞中毒(mercurypoisoning)以慢性中毒多见。生产性中毒见于汞矿开采、汞合金冶炼、金、银提取、真空汞、照明灯、仪表、温度计、……详细>>

汞中毒的预防方法

家庭预防汞中毒的办法:详细>>

汞中毒的日常预防性饮食

汞为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短时间(3~5小时)吸人高浓度汞蒸气(1.0mg/m3)及口服大量无机汞可致急性汞中毒;服用或涂抹……详细>>

汞中毒怎么急救

急性职业性汞中毒主要由于短时间内高浓度汞蒸气后引起,吸入浓度高时间长者病情严重。特点是:起病急骤,有头痛、头昏、乏力、发热、全身酸痛等全……详细>>

如何巧用解毒剂治疗汞中毒

汞为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汞中毒以慢性为多见,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所致。以精神-神经异常、齿龈……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