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更年期女性仍需要避孕

2011-12-29 10:1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48岁的王女士近来总觉疲乏,且月经也乱了套,上一次月经过了不到二十天又来月经,且二十多天也不干净。她以为这是更年期出现的月经紊乱,遂到医院请专家调理。但检查结果却出乎意料:原来她怀孕了!医生告诉她,二十多天的出血不是月经,而是先兆流产。这是怎么回事?

  更年期,仍有可能怀孕

  40岁以上的“熟女”怀孕,这在临床上仍时有所见。这些中年女性即使出现停经、身体乏力或胃肠不适(想吐)、食欲不振等早孕症状,也大多不会往怀孕上想,而往往会误认为这些是更年期症状。因此在就诊时,当医生建议其进行妊娠检测时,许多人多会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已经停经了,不可能怀孕。

${FDPageBreak}

  更年期避孕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指出:“进入‘更年期’后,大多女性会出现月经紊乱,即月经周期和经量发生变化。就像王女士一样,她们往往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快要绝经了,不会再有怀孕的机会,因而中断原来采用的避孕措施,以致造成意外怀孕,不得不去做人流手术。”

  其实,更年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一般从40岁开始,可历时10年左右。更年期女性的生殖功能是一个逐渐衰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卵巢功能也是逐渐衰退,但并不是突然终止。在这一特殊时期,虽然月经变得不规则,经量变少,但仍有不规则的排卵。而只要有成熟的卵泡排出,且性生活完全不设防,就有怀孕的可能。

  那么,更年期女性什么时候可以不再需要采取避孕措施?大多数女性在停经后9-12个月之间,通常还会来一次月经。因此,一般在最后一次月经后再避孕1年,就可放心停止避孕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注意避孕 9点让更年期女性更健康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体内激素变化,不注意保健会引发各种健康隐患。做好更年期的保养工作,对保持女性健康非常重要。下面,小编介绍女性更年期养……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女性更年期需要哪些方面的调养?

更年期是女性朋友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到了更年期女性朋友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出现变化,很多更年期的女性会变得焦躁不安和容易……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4点女性更年期要注意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需要去面对的一个问题,随着女性45岁以后雌激素分泌减少,月经失调之迹象出现,卵巢功能逐渐退化,不仅仅显示着身体机能的下……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样调理?更年期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步入更年期,到了更年期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心理上也会有逐渐的变化,如果不重视日常护理和心理调理,很容……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