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期少吃4类食物?提供一份经期饮食计划!

2023-07-02 08:41:28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时期,此阶段不仅抵抗力差,而且出现身体各种不适,如腰酸背痛、没有精神、全身乏力、小腹部坠痛等。此阶段除了多注意休息外,还需调整好饮食,了解哪些食物不能吃或少吃。

月经期应少吃哪些食物?

1、辛辣油腻类食物

月经来潮前两星期,特别是经期前一星期,皮肤状态发生改变,易出现皮肤粗糙、出油、长痘痘等。因此来月经前一星期应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如咸菜、辣椒和胡椒、油炸食品和烧烤等,以免皮肤油脂分泌旺盛,增加皮肤负担。

2、甜食

痛经的主要原因是子宫过度收缩和血管挛缩。甜食中含有大量糖分,可抑制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吸收,但这两种营养物质可减轻肌肉紧张感,缓解疼痛。另外,处于月经期时基础代谢率并未提高,吃的太多可产生多余热量,从而转化成脂肪堆积。

3、酒精

酒精可促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速度,特别是经期较长、经血量较大者,喝酒可进一步加剧出血问题。

4、酸味饮品

酸梅汁和柠檬水清凉又解渴,果醋可促进食物消化,但月经期不能喝得太多。中医讲,酸味能入肝经,起到收敛和固涩效果,可消耗身体中气血和津液,喝太多酸味饮品会减少月经量。

经期该如何饮食?

1、月经第1~5天

此阶段食欲变小,可以吃全谷物和鸡蛋来获取维生素B;吃新鲜蔬果来获取维生素C;喝酸奶来获取优质蛋白质和钙;适当吃深绿叶蔬菜、甲壳类动物、红肉和豆类等来获取铁。适当吃深海鱼,如沙丁鱼和三文鱼,其中含有Ω-3脂肪酸、钙和镁,能减轻痛经。

2、第5~13天

此阶段可适当吃瘦猪肉和瘦牛肉来补充维生素B12;合理吃刺激性较大的食物,如辣椒或胡椒,对动脉产生一定的刺激。

3、第14天

此时正处于排卵期,身体相当活跃,需要的能量水平高,应适当吃高锌食物,如全谷物、无花果和鱼肉。

4、第15~28天

此阶段精力下降,易出现腿部酸软、脾气暴躁、偏头痛等,可以适当吃碳水化合物,如红薯和全麦食品。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练习瑜伽、跑步、快走和跳绳等。提醒,月经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如赛跑和跳跃,以免加重腰酸坠痛,使得月经量增多;月经期也不能盆浴和游泳,以免细菌入侵而诱发炎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月经期头痛 4类食物应少吃

月经期头痛,属于经前综合征的一种,没有痛经的人发病率高,但也属于常见病。详细>>

女性经期不要吃这4种食物!也应该少做这3件事!

月经期间是女性很重要的时期,如果这时不及时的保健身体,不做好保养,是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其中,如果在月经期间乱吃东西,不注意饮食……详细>>

月经期不能吃的东西 女人要跟这些食物说NO

女生在特殊的生理时期都需要忌口,比如说月经来了,那么辛辣、生冷的食物就不要吃了,别说什么忍不住,懂得忌口的女生才能更愉快的享受口福。详细>>

经期饮食宜忌:适宜吃5类食物

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的女性身体免疫力有所下降,特别需要注意保健。同时,在饮食方面,必须注意宜忌。经期不该吃的东西,千万不能吃……详细>>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经期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