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斜方肌变形,降低颜值又损肩颈健康!

2023-05-04 09:06:04      

女性的气质大于颜值,几乎每个女性既想拥有高颜值,又想拥有明星般的气质。但斜方肌变形不仅降低颜值,而且影响气质,同时因不良体态而牵连全身,甚至诱发疾病。

为什么女性斜方肌易变形?

斜方肌即上背和中背的表层肌肉,覆盖在颈后面、后背两肩胛骨间,呈现倒三角形。之所以斜方肌易变形,原因在于不正确的发力和不良的姿态。日常提重物时,臂力太小而利用斜方肌发力,长久下去可造成斜方肌变形。长时间伏案工作、久坐不动、坐在软沙发上看电视或玩手机,这样会使得肩膀持续悬空或上提,斜方肌的上肌束持续处于僵硬和紧绷状态,久而久之上肌束变得肥厚粗大,但中下肌束却变得松弛无力。

斜方肌变形会引发哪些问题?

1、易诱发颈肩疾病

斜方肌变形易造成颈椎强直,阻碍颈部血液流通,从而导致脑供血不足,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慌和胸闷、手麻木等,严重时可诱发脑梗。

2、加大脊椎承受的压力

身体长期用力不均匀,为能维持机体平衡,机体会自动调整着力点。长时间维持不良姿态可造成脊椎受力不均匀,常见的是骨盆倾斜和弯腰驼背、椎间盘突出,还有头部倾斜、高低肩、脊柱侧弯以及椎管狭窄等。

3、造成肩颈部酸痛

斜方肌长时间发力不当、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会使得脖子不由自主的前倾,低头和背部拱起,久而久之生成不良体态,如圆肩驼背、富贵包等。头过度前倾、低头持续时间长可使得富贵包逐渐增大,易导致肩颈部酸痛和疲劳。

怎样改善斜方肌变形问题?

1、颈部拉伸

端正坐在椅子上,整个背部挺直,双肩膀下沉。把左手放在脑后,向下且向左牵拉头部,让其慢慢的靠近左肩膀,下巴离着做肩膀越近越好,这样能让右侧的斜方肌得到拉伸,以同样的姿势做另一侧。该姿势能让肩伸肌变得柔软,减轻疼痛。

2、绕肩

端正站好,两脚打开和髋部一样宽,两个肩膀同时做上下绕环的动作,这样能让斜方肌得到放松和拉伸,增强其力量。

温馨提示

女性日常应纠正不良姿态,端正好坐姿和站姿。坐着时背部挺直,臀部坐正,脖子不可前伸,也不能翘二郎腿;站着时头不能过度前倾,重心集中在脚后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预防乳房变形的两种措施

很多年轻母亲放弃母乳喂养的最大原因是担心乳房下垂变形。北京妇幼保健院保健科游川医生告诉记者,无论是否母乳喂养乳房都会下垂,她向产后妈妈介……详细>>

女性乳房变形4种症状 警惕疾病先兆

乳房是女性备受呵护的部位之一,也是令女性展现完美身材曲线的焦点。如果拥有一对完美挺拔的双乳是人、既让别人羡慕自己也骄傲的事情,但是女性朋……详细>>

五个不注意 女人容易骨骼变形

根据日本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体80%的慢性疾病多因骨骼变形所引起,如果骨骼和神经发生障碍,健康就会发生问题。特别是女人,爱穿高跟鞋和短……详细>>

骨盆变形让你变胖 如何纠正?

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导致女性骨盆外扩或变形,如翘二郎腿、在沙发上睡觉、侧卧玩手机等,轻者会导致身体肥胖,重者则会全身骨骼变形。因此,存在骨盆……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女人胸部变形?

乳房美是女性美的重要标志。漂亮美观、起伏有致的乳房是女性胸部曲线美的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丰满健美的乳房是成熟女性的标志,是女性魅力的……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