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小便的最佳姿势?掌握4点维持膀胱健康!

2023-04-02 09:41:19      

因为女性生理结构特殊,所以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为能最大程度降低泌尿系统感染风险,除了注重于个人卫生外,还需纠正不良的小便方式,掌握最佳的姿势,这样能保护尿道、膀胱等重要器官。

女性最佳的小便姿势是怎样的?

一般女性排尿约一分钟左右,部分女性排尿没有耐心,膀胱还没有完全排空就直接擦拭,或是错误的排小便姿势,使得剩下的尿液在膀胱中残留。尿潴留短时间内易导致泌尿系统感染,造成排尿困难以及尿失禁,久而久之可损害肾功能。正确的排小便姿势是:端正坐在马桶上,身体稍微向前倾,肘部需放在膝盖上方,最好让双脚跟地面平行,减慢排尿速度,一直等膀胱完全排空后再用卫生纸擦拭。

女性如何维持膀胱健康?

1、不能憋尿

女性一天排尿次数应达到4~7次左右,任何时候都不能憋尿,以免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严重时可诱发膀胱炎。

2、少喝饮品

含酒精的饮料、碳酸饮料、咖啡等,均对膀胱带来不同程度刺激,所以应减少这些饮品的饮用量。

3、做好腹部减压训练

要么坐着,要么站着,全身保持放松状态,两个手重叠放在小腹部,与此同时做腹式深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应鼓起来,盆底肌处于放松状态;呼气的时候腹部需凹陷,盆底肌应处于收缩状态,一直让阴道肛门和会阴部肌肉有明显的收缩感为好。该方法能增强核心力量,减轻盆底承受的压力。

4、凯格尔运动

盆底肌肉位于骨盆内部,就如同一张网,维持生殖器官以及排泄器官在固定的位置。一旦盆底肌减弱,该器官位置就会发生改变,易造成器官脱垂、器官功能发生障碍。推荐做凯格尔运动,有助于改善盆底肌功能。

温馨提示

女性除了养护膀胱外,还要注重于盆底肌,其作用是支撑阴道直肠和尿道以及子宫、膀胱等重要器官,维持这些器官生理功能正常发挥。只要盆底肌异常,就会诱发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表现为尿失禁。为能保护盆底肌功能正常,怀孕期应积极控制体重,分娩后多注意休息,不能过早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提重物。通过做凯格尔运动,即肛门括约肌不停的收缩,能改善盆底肌松弛问题,减轻尿失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小便后要用纸巾擦拭吗?医生建议做到这4点,更健康

多年来,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那就是女人在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的问题。有的人认为不需要用纸巾擦拭,会沾染上细菌,容易得妇科病……详细>>

女性小便后 到底擦还是不擦?

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擦拭呢?一条“警惕!小便用纸巾易患阴道炎”的消息让这件日常小事变成了一个大问题。详细>>

女性小便后应该怎么擦?

一般情况下,公共场所的女洗手间都比男洗手间要挤,女性用洗手间的时间也更长。这里面除了女性生理结构、女性动作更慢外,可能也有女性小便后要做……详细>>

女性长寿优势逐渐丧失?4种因素侵蚀女性健康!

据统计,女性健康优势逐渐缩小。虽然短时间内男性平均寿命还是少于女性,但男性和女性寿命差距却逐渐缩小,这主要跟心血管疾病有关,其中起作用的……详细>>

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本文告诉你真相!

大自然是神奇的,它所创造的人类也让人捉摸不透,男生和女生的生理结构不同,相对来讲女性生殖系统护理更加麻烦。如女性在每次小便后都要用纸巾擦……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