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本文告诉你真相!

2021-10-26 08:16:34      

大自然是神奇的,它所创造的人类也让人捉摸不透,男生和女生的生理结构不同,相对来讲女性生殖系统护理更加麻烦。如女性在每次小便后都要用纸巾擦拭,避免因为尿液滴在内裤上。但有人认为纸巾有细菌,女性小便后用纸巾擦拭阴道更容易患上阴道炎,其实并不会。

女性小便后用纸巾擦拭是对还是错?

阴道炎发生主要是阴道内微生态平衡被打破导致菌群失调,各种有害病菌大量繁殖并且带来相关症状。在女性阴道中维持阴道微生态平衡主要是依靠有益菌群,这些菌群能抑制其他病原体生长,从而杀死其他病菌,防止病菌附着在阴道上皮细胞上,从而避免阴道炎。当外在或者内在因素打破菌群生态平衡,导致乳酸菌被抑制,各种有害病菌就会大肆破坏,从而导致阴道炎。

虽然纸巾上存在细菌,但小便后用纸巾擦拭并不会导致阴道炎,因为阴道中有抑制病菌生长繁殖的乳酸菌,能让病菌和其他物质共同和平相处。若在小便后没有用纸巾擦拭,会导致阴部湿润不透气,反而容易引发泌尿系统感染。又因为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相接近,炎症会上行到生殖器官导致阴道炎,所以小便后用纸巾是正确的。

小便后用纸巾怎样擦拭才能防止阴道受伤害?

虽然小便后用纸巾擦拭阴道是正确的,但注意得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干净合格卫生纸,加上女性生理结构特殊,用纸巾擦拭时要从前向后擦。因为尿道阴道对细菌的防御能力要低于肛门,所以从尿道开始擦拭,就算有细菌也不会入侵到肛门。此外注意不用湿巾纸擦拭阴部,湿巾纸是通过特殊工艺制作而成的,里面会添加各种化学用品,这些化学用品和皮肤接触有时会带来皮肤问题,如过敏、皮炎。

温馨提示

女性不想被阴道炎困扰,在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勤洗勤换内裤,将内裤放在太阳底下暴晒,选择宽松透气的内裤。此外性生活前后要清洗生殖器,避免细菌附着引发炎症感染。若是经期,每次更换卫生巾最好用清水清洗,能保持阴部干燥,避免阴部潮湿不透气而滋生细菌,导致阴道炎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小便后要用纸巾擦拭吗?医生建议做到这4点,更健康

多年来,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那就是女人在小便后到底要不要用纸巾擦拭的问题。有的人认为不需要用纸巾擦拭,会沾染上细菌,容易得妇科病……详细>>

别再纠结女性小便后要不要用纸巾擦了,专家告诉你答案!

每个人每天都有4~5次的排小便,小便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但女性生理结构复杂,很多女性每次小便后会用纸巾擦,但有的人认为纸巾擦拭对身……详细>>

为什么许多女生在小便后要用纸巾擦?

对于男女之间生理构造的不同,女性在进行小便之后感觉私处湿漉漉的,非常不舒服。所以很多女性在小便之后都要用纸巾擦拭,以达到干净舒爽的目的。……详细>>

小便后用纸巾易导致妇科病?

有人说,女性小便后不应该用纸巾擦,这是导致妇科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现在很多卫生纸都是再造纸,其中带有大量的细菌。过分频繁地用纸巾擦拭,细……详细>>

女性小便后到底要不要擦

很多男性都会对女性上厕所需要带纸巾,这个现象感到非常的疑惑,为什么女性上厕所要带纸巾呢,但是男性却不用?有的人心中会有疑问,女性在拉完小……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