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

女性来“例假”时,坚持2洗、3不洗,减少寒气入体,子宫更健康

2022-01-27 08:17:33      

女性月经初潮时平均年龄是12岁,饮食、环境、遗传以及身体健康情况影响月经。一个月经周期约28~35天,持续3天到7天左右,出血量约80毫升。月经血液呈现暗红色,没有凝固,多数人月经期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少数女性会出现下腹部坠胀感、乳房胀痛、便秘或腹泻以及头痛等。女性在月经期应做好护理工作,做到以下几点,避免寒气入侵,让子宫更加健康。

女性月经期应注意什么?

1、坚持洗脚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特别是女性常常泡脚能去除体内寒气,缓解宫寒所引起的痛经,改善四肢发凉的情况。

2、坚持洗内裤

内裤直接接触私处,所以保持个人卫生清洁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月经期。若没有注意内裤清洁,易引起感染或妇科疾病。月经期应勤换内裤,内裤一天一换洗,洗完后放在太阳下暴晒,能起到消毒杀菌效果。

3、不能洗头

每个女性都希望拥有乌黑亮丽且柔顺的秀发,每天都要洗头。然而来月经当天尽量不要洗头,因为此时身体处于血亏状态,洗头可能会让寒气入侵,引起偏头痛。

4、不能用凉水洗手

双手有大量神经末梢,神经末梢较敏感,寒气会从神经末梢入侵体内,所以月经期间不能碰凉水。

5、不能洗腰

因为子宫和卵巢离着腰部很近,洗腰部可能会让寒气入侵子宫,导致宫寒,引起痛经,因此月经期不能洗腰部。

月经期还需注意哪几点?

1、注意饮食

月经期不能吃太咸的食物,如咸鱼或咸菜等,会使得体内水分和盐分潴留增多,导致情绪激动、偏头痛或易生气。月经期也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等,其中含有太多咖啡因,可刺激心血管和神经,易引起痛经,月经期延长或使得月经量增多。也不能吃生冷的水果和冰镇饮料,因为生冷食物可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影响子宫收缩和月经血液排出,从而导致痛经。

2、拒绝做剧烈运动

月经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如跳远、跳高或踢球等,以免加重身体不适或导致月经失调以及痛经等。也不能做会增加腹压的力量性训练如举哑铃或举重,以免使得月经量增多或月经期延长。月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张开状态,致病菌易入侵宫腔,增加感染几率,进而诱发各种妇科炎症,所以月经期不能游泳或坐浴。此外,月经期也不能参加任何比赛,不然会因为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内分泌失调,进而导致月经紊乱。

温馨提示

其实女性在月经期间有很多禁忌的事情,不可大意。最值得提醒的是,月经期不能进行性生活,因为此时子宫腔内膜剥落,表面形成创面,若强行性生活会使得致病菌进入子宫腔内,进而导致子宫内感染。月经期每两个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经常用温水清洗私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月经期要记住2洗2不洗2避免,子宫会感谢你!

进入青春期后女性每个月会面临着月经来潮,一直持续到绝经期。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处于微张开状态,使得月经血液顺利流出,促进血液进行代……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性在月经期间会拉肚子?和这4个方面脱不了干系

适龄女性在每个月都会来月经,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伙伴。但是大家对这名伙伴都是又爱又恨的,因为来月经的时候会产生很多不舒服的感觉。有……详细>>

女性经期不要吃这4种食物!也应该少做这3件事!

月经期间是女性很重要的时期,如果这时不及时的保健身体,不做好保养,是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其中,如果在月经期间乱吃东西,不注意饮食……详细>>

女性月经期不能洗头,不然容易得宫颈癌?这是谣言,真正不能做的是这3件事

女性月经时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要做好保养工作,不要让自己受到一些疾病的侵扰。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月经期间千万不能洗头,……详细>>

女人来“例假”三天就干净和七天才干净,有何区别?哪种更健康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月经能大致了解女性身体健康情况,一般月经周期是21天到30天,出血时间持续2~7天,……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