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月经期要记住2洗2不洗2避免,子宫会感谢你!

2020-12-10 08:00:54      

进入青春期后女性每个月会面临着月经来潮,一直持续到绝经期。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处于微张开状态,使得月经血液顺利流出,促进血液进行代谢速度,保持血液干净。但月经期稍有不慎可能会使得致病菌入侵,易引起妇科疾病,加上宫寒症状,影响月经血液正常排出,甚至会导致月经量少或闭经,因此月经期要做好护理工作。

女性月经期要谨记哪2洗2不洗2避免?

1、洗脚

泡脚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脚底分布着很多穴位而且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泡脚能刺激脚底穴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特别是月经期用热水泡脚能使得全身经脉更加通畅。月经少的女性可以用热水泡脚,能缓解宫寒所引起的痛经,不过一定要控制泡脚温度和时间,泡脚后要注意双脚保暖。

2、洗内裤

内裤直接接触私处,内裤质量好坏以及卫生是否做到位直接影响私处健康。若没有注意内裤清洁,会滋生太多致病菌,增加患上妇科炎症风险。相当一部分女性认为月经期用卫生巾,内裤很干净,甚至月经干净后才换洗内裤,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月经期女性的子宫抵抗力减弱,易受到细菌入侵,只要没有注意局部清洁可引起子宫炎症,因此内裤需勤换洗。

3、不洗头

头部是百穴之首,也是阳气生发的部位,头部分布着大量穴位,若月经来潮当天洗头会加重湿寒之气,使得寒气入侵子宫,导致宫寒或痛经。若必须洗头的话一定要注意头部保暖,及时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避免寒湿气入侵。

4、不洗腰部

子宫和附件分布在小腹部和腰部,月经期腰部受到寒气入侵,会引起宫寒和月经不调,同时导致月经量逐渐减少。一定要重视宫寒问题,宫寒会影响毒素和垃圾排出,甚至导致痛经。月经期间不能清洗腰部,若感觉到不适可以用毛巾擦拭,不过一定要注意保暖。

5、避免同房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且形成创面,子宫口处于微张开状态,再加上月经血液排出,势必会影响阴道内酸性环境,减弱阴道自洁能力。若强行性生活会使得细菌带入子宫内膜,易引起子宫内膜炎和盆腔炎。

6、避免喝酒

月经期女性体内的解酒酶减少,易出现喝醉酒的情况。身体为能制造大量分解酶,帮助分解酒精,势必加重肝脏负担,甚至会引起酒精肝。另外也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免刺激心血管和神经,导致月经疼痛,月经期延长以及月经量增多。

温馨提示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注意外生殖器清洁,不能盆浴,可采取淋浴,这样能防止上行感染。选择柔软清洁且高质量的卫生巾,大约每两个小时更换一次。保持精神愉悦,防止情绪波动以及精神上受到刺激,避免身体太劳累,多喝水,维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来“例假”时,坚持2洗、3不洗,减少寒气入体,子宫更健康

女性月经初潮时平均年龄是12岁,饮食、环境、遗传以及身体健康情况影响月经。一个月经周期约28~35天,持续3天到7天左右,出血量约100……详细>>

月经期间做到“3洗”和“3不洗”身体会感谢你

说到大姨妈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会有不一样的说辞,有的人会说大姨妈是一种称呼,是把妈妈的姐姐称为大姨妈。而有的人也说大姨妈是女性的一种生理现象……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性在月经期间会拉肚子?和这4个方面脱不了干系

适龄女性在每个月都会来月经,月经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伙伴。但是大家对这名伙伴都是又爱又恨的,因为来月经的时候会产生很多不舒服的感觉。有……详细>>

女性月经期不能洗头的原因

西医认为经期不能洗头是没有医学根据的,但中医的理论就不然。中医认为头为六阳之首,子宫为任脉的起点,生理期间,血液循环本来就比较差。洗头会……详细>>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应该做什么?这六大禁忌事项要避免

几乎每个女性朋友每个月都有一个亲戚访问,大家都称其为大姨妈,大姨妈的来到令女性感到困扰不已,这不能做那个也不可以做的,还要伴随有各种月经……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