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孕妇可以做核磁共振吗?孕早期不宜做!

2021-02-13 08:25:18      

都知道在孕期需要做好各种注意事项,防止胎儿发育出现问题,就连各种检查也要特别注意,如CT、X线等带有辐射不能随意进行,会使胎儿发育受影响。而有一些孕妇在出现疾病时,医生会建议做核磁共振,这也让她们疑惑,孕妇做核磁共振不会有伤害吗?其实核磁共振没有电离辐射不会带来伤害,只是在孕早期不能做此项检查。

孕妇可以做核磁共振吗?

在孕期孕妇为了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需要定期做B超来了解,而在按时完成B超的同时如果发现其他问题,需要根据医生指导做其他检查项目,而核磁共振就是常见的一种。核磁共振相对比CT和X线,它没有辐射,不会给胎儿以及孕妇造成影响,但要知道它具有自身局限性,在孕早期也就是孕妇怀孕12周前胎儿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做核磁共振容易因为受到刺激而导致发育受影响,出现畸形。所以要知道孕妇在孕期虽然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但要避免孕早期。

孕妇做核磁共振有哪些优势?

核磁共振相对比B超来讲,它多了很多B超完成不了的功能,如可重复检查、扫描视野、大分辨率高可以更清晰了解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情况。而这些都可以帮助评估胎儿发育,从而知道是否存在先天发育不良问题。大多数孕妇在B超时如果发现存在其他高危因素,需做进一步明确检查就要做核磁共振,帮助医生更详细的了解情况。

孕妇做核磁共振要注意什么?

1、放松情绪

因为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环境比较狭小,幽闭,而且机器运作噪音较大,这时会给孕妇带来极大的干扰,使孕妇情绪不稳定。这时孕妇要放松自己,避免情绪受影响,使自己不安焦虑,导致在检查时不能正常配合。

2、摘除金属物品

在检查时,需要注意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都需摘除,这么做是为了防止金属对磁场造成影响,导致结果错误。

温馨提示,孕妇在孕期是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食物,只是要知道避免孕早期。一般来讲,在孕期,普通的B超就能满足的需求,基本可以了解各项情况,但在发现问题还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时得根据医生指导,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切忌不能盲目进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可以泡温泉吗?孕期4个防护措施应做好

女性在怀孕之时,一定要对自身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因为一旦她们出现不良的行为,那么不但会给自身带来伤害,还可能会引发腹中的胎儿出现不良的反应……详细>>

孕妇可以用润唇膏吗?嘴唇干裂怎么办?

进入秋冬季节,可以很明显感觉到嘴唇干燥,而孕期女性会表现的更加严重。孕妇嘴唇干裂怎么办?孕妇能用唇膏吗?针对这一问题,记者特意走访了孕期……详细>>

孕妇可以做美甲吗?孕期注意这2大禁忌事项

现如今有很多的女性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即未婚先孕。而对于这类女性来说,有一部分会去仓促的准备婚礼,而女性在结婚之时,基本都是需要做美甲的……详细>>

女性经期可以运动吗?经期不宜做这5类运动!

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很多女性纷纷加入减肥行列当中,都希望减掉冬季储存的脂肪,让自己在夏天可以以展现迷人身材。而在减肥期间她们除了会控制饮……详细>>

孕妇可以吃雪莲果吗?孕妇吃哪些水果比较好?

我们知道,孕妇在怀孕过程当中的饮食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既能够满足自身的营养需求,而且可以满足胎儿健……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