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坐月子期间需忌口什么?这5款食物才是真正需忌口的!

2020-05-31 08:09:22      

生完孩子后大伤元气,几乎所有产妇会出现体质虚弱的情况。期间营养支持特别重要,有利于身体恢复,但也有很多需忌口的食物,特别是以下几款。

坐月子期需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1、产后过早喝催奶汤

餐后立即喝催奶汤会使得乳腺大量分泌乳汁,但婴幼儿胃容量小,吸吮能力差,吃的并不多,剩余的奶水可能引起乳房胀痛,甚至会堵塞乳腺管而引起乳腺炎。生完孩子一个星期后再慢慢增加喝汤量,尽量选择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丰富的清汤如鲫鱼汤、蛋花汤或蔬菜汤。不能只喝汤不吃肉,只有同吃才能获取全面营养。

2、不能长时间喝红糖水

红糖可达到益气养血和活血化瘀效果,而且能健脾暖胃,祛除体内风寒气。适当喝红糖水能帮助产妇补血,促进恶露排出,利于子宫复位。但孕妇夏季不能喝太多红糖,以免使得出汗过多而引起中暑。另外红糖水喝太多也会增加恶露中血量,导致产妇贫血,同时也会对牙齿带来伤害。产妇喝红糖水的时间在7~10天即可,剖腹产后前三天不能喝红糖水。

3、避免吃易胀气的食物

大部分剖腹产后女性出现腹胀,若仍然吃易胀气食物可加重腹胀,影响伤口愈合。如西兰花、甘蓝菜、土豆、白萝卜以及香蕉和豆类等都可引起胀气。

4、避免吃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

坐月子期间不能吃高甜分和高油腻食物,因为含有的热量高且缺乏营养,会影响乳汁质量且难以被消化。

5、避免过量滋补

很多人认为生完孩子后需大补,其实这是错误认知。滋补过量会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会导致脂肪及糖分代谢失调而引起一系列疾病,甚至会导致母乳婴儿出现脂肪泻,长时间下去势必会导致营养不良。要均衡摄入蔬菜水果、奶制品及鱼肉蛋类等,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

温馨提示:

月子期间也不能吃生冷辛辣以及太硬太咸食物,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身体浮肿。生冷食物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避免吃茴香、辣椒以及胡椒等会影响身体恢复,降低母乳质量。一些凉性水果如香蕉、奇异果和山竹等需放在常温下再吃。哺乳期不能吃巧克力和味精,前者可引起新生儿消化不良或容易哭闹。后者会使得婴幼儿缺锌,味觉变差和厌食,甚至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坐月子期间感冒怎么办?6个小方法帮你赶走感冒

严寒的冬季坐月子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生孩子期间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抵抗力及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又不敢乱使用一些药物,不……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在夏季如何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有哪些讲究?

在中国传统里生完孩子之后必须要经历一个月坐月子的时间,对于夏季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夏季坐月子是一种煎熬,夏季炎热又不敢吹空调担心会落下……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