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性冬季怕冷吃什么好?应多吃这5类食物来调理!

2021-10-10 08:14:48      

冬季寒风凛冽,女性体质虚弱,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在冬季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要多吃温性、具有驱寒功效的食物来提高基础体温。

女性冬季怕冷吃哪些食物好?

1、含钙的食物

当身体缺钙时可影响心肌供血,同时也会影响肌肉和血管的收缩性和兴奋性。冬季可多吃含钙丰富的虾皮大豆、豆制品和牛奶等,也可多吃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如地瓜土豆和胡萝卜来增强抗寒能力。

2、含蛋氨酸的食物

蛋氨酸是身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之一,低温状态下能促进尿液中肌酸排出,加快脂肪代谢。脂肪的代谢以及肌酸合成都必须有足够的甲基,蛋氨酸是提供甲基的主要来源。平时可以多吃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葵花籽或芝麻。每周可以吃2~3次动物血,因为猪血中的氨基酸比例和人体几乎相近。

3、含铁丰富的食物

铁是制造血红蛋白必不可少的主要元素,血红蛋白担负着氧气运输代谢功能,当身体缺铁时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身体中营养元素得不到充分氧化且产热不够,从而导致身体怕冷。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羊肉、鸭肉、牛肉等来补气生血。也可以多吃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如山芋、胡萝卜或大葱。另外,在动物学蛋黄、黄豆以及芝麻中也含有大量的铁,能加快基础代谢率,增强分泌功能。

4、多吃产热食物

低温会影响内分泌和消化系统,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等营养物质代谢和分解速度加快,增加能量消耗。所以冬季应该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等产热营养素物质。每顿饭必须要有主食,尽量以淀粉类当做主食,另外也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奶类和鱼类。

5、含维生素的食物

寒冷冬季会加快维生素代谢,冬季可以在食物中获取维生素。在动物肝脏、胡萝卜和南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能增强耐寒能力。在绿叶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可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温馨提示

冬季女性每周可以吃2~3次羊肉,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以及脂肪,具有暖中补虚和开胃健脾效果,而且能抵御寒冷且养肝,维护胃肠道黏膜,增加消化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怕冷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上如何调理?

随着秋天的到来,寒气也越来越逼近,有一部分女性身体特别的怕冷,在秋天已经早早的穿上厚衣服,导致女性身体怕冷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女性一到冬季就很怕冷是怎么回事?有可能与这6大因素有关

大部分女性到了冬季就格外怕冷,即使穿太多仍然感觉到手脚发凉。长时间下去可能导致腰酸背痛、身体僵硬,容易疲劳以及头痛,引起女性怕冷的原因有……详细>>

女性怕冷可以喝哪些汤类? 不妨试试这几种

女性本身体寒,身体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即时是在炎热的夏季手脚冰凉并且冒虚汗,这主要是和身体里面寒气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症状,除了注意身体保暖……详细>>

冬天怕冷应该多吃什么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各种生理活动,尤其是怕冷的人,应多吃些帮助机体御寒的食物。 详细>>

女人冬天怕冷怎么进补

许多朋友每逢冬季总有怕冷、腰膝酸软、喜温暖、喜热饮、小便清冷、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等一系列症状,这些都是人体“命门火衰”所致。命……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