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体检查出乳腺纤维瘤应该怎么办?什么情况需要手术?

2020-01-09 04:03:44      

乳腺纤维瘤属于常见的良性肿瘤,偶尔做体检时才会发现乳房内有无痛性肿块,增长速度缓慢,没有触痛感也没有乳头溢液,但部分女性却非常担忧,不知道该不该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体检查出乳腺纤维瘤应该怎么办?

1、多观察

乳腺纤维瘤中肿瘤生长缓慢,一般怀孕期和哺乳期生长速度快。一般瘤体直径在1~3厘米左右,期间不需要做任何治疗,但需定期去医院做乳腺B超检查,若是瘤体直径超过10厘米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2、中医药治疗

婚前女性若肿瘤生长速度缓慢而且体积小,可选择中药治疗。中医治疗的主要原则是疏肝解郁和化痰散结。若是经过中药治疗三个月,效果仍然不明显而且瘤体有增大趋势,可通过手术治疗。

3、饮食调理

平时可多吃大白菜和大豆,大豆中含有的植物性雌性激素,能抑制雌性激素生成,降低患上乳腺癌几率。大白菜中含有的吲哚化合物能增加酶数量,帮助分解体内多余的雌性激素,阻止乳腺癌产生。期间不能吃熏烤和腌制食物,远离油腻和油炸食物如巧克力黄油或奶油等,这些食物会助湿增热,不利于病情治疗。另外戒掉烟以及咖啡等兴奋性饮料。

4、手术治疗

若以明确诊断乳腺纤维瘤,可通过手术来治疗。若需要哺乳的话应该以乳头为中心做放射性缺口。若不需要哺乳可沿着乳晕边缘做圆弧形切口。手术时把整个肿瘤和部分正常乳腺组织一起切除,能减少复发几率。

乳腺纤维瘤什么情况需要手术?

非怀孕期和哺乳期、非外伤等所引起的肿瘤生长,肿瘤短时间内突然生长速度过快需立即做手术。诊断明确的未婚女性、结婚后未怀孕可手术切除,因为怀孕和哺乳期会加快肿瘤生长速度。怀孕出现乳腺纤维瘤,怀孕3~6个月可做手术切除,以免影响哺乳。另外年龄超过35岁以上的女性也应通过手术治疗,以免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保证营养均衡,保持乳房内肌肉强健,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保持优美体态。保护乳房,防止受到伤害。根据乳房大小选择质地柔软合体乳房。25岁后要定期去医院做乳房体格检查,有必要的话需做乳腺X线摄片。当自我感觉不适或者摸到乳房有肿块时要及时就诊,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乳腺纤维瘤是什么回事?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乳房保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女性的关注,很多女性都密切关注自己乳房的每个细节,生怕错过什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时候女性会在自己乳房摸到一些圆……详细>>

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乳腺纤维腺瘤是青年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肿瘤。​病人常在无意中发现乳内有无痛性肿块,多为单发,亦可为多发,也可在双侧乳腺内同时发生。肿瘤一般生……详细>>

女性患上乳腺纤维瘤能怀孕吗?

乳房纤维腺瘤属于乳房良性肿瘤的一种,在临床上以18-35岁年轻女性多见,多数属于良性的,但也有发生恶化的可能。现代社会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详细>>

惊!乳腺纤维瘤青睐25岁女孩

乳腺疾病是困扰万千女性的妇科疾病,人们一般熟知的是乳腺增生和乳腺癌,但还有一种乳腺疾病不能忽视,那就是乳腺纤维瘤。乳腺纤维瘤虽然是良性肿……详细>>

出现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主要表现喂乳房内有硬块,乳房胀痛等等,容易随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也容易和乳腺炎和乳腺癌混淆,家庭……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