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饭这件小事 这些禁忌你都知道么?

2018-09-12 09:24:40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事情,在饭桌上别随便敲碗筷、手要扶着碗......这些话,都是小时候被教导的饭桌上的礼仪和规矩。许多网友说:不就是吃个饭吗?怎么就这讲究。吃饭的健康习惯常被人忽略了,不信你自己对比看看,下面这些吃饭坏习惯,你中了几个?

吃饭太快

吃饭太快,造成口中的食物没有充分的咀嚼,就进入到了我们的胃当中,这样就会加强了我们胃的负担,胃过于劳累,就会负荷工作。世间的美味繁多,我们要慢慢的品味,吃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吃饭姿势不对

吃饭时,有没有弯腰塌背、坐得不端正?这样的姿势会压迫食道和胃部,同样的,在矮桌前、坐在沙发上及蹲着吃饭,也会让胃部受压,可能会不舒服、影响消化。合适的吃饭姿势应该是挺直腰背,不要让胃部受任何压迫。

吃得太烫

我们中国人饭菜多为热食,冷盘一般是餐前的点缀。这热食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尤其是天寒地冻时。但是,就算要吃热的,温度也不能太烫!我们口腔和食管表面覆盖的黏膜,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能耐受的高温也只在50~60℃,超过65℃便能烫伤黏膜。长期吃超过65℃的食物,黏膜一直处于损伤和修复过程中,就容易导致食道癌症发生。

只吃自己爱吃的

挑选自己爱吃的,能让这顿饭吃得开心,但长期偏食却会造成体内营养缺失。像是一些喜爱肉食的人,不吃蔬菜水果,体内便会缺少膳食纤维,容易造成便秘。而不爱吃肉的人,不仅容易缺少人体所需优质蛋白、铁等,还会影响身体生长发育。

冷热混着吃

在很多人眼中,吃着火锅再来一瓶冰镇饮料,感觉非常爽,可胃肠却不一定受得了这样的刺激。年轻人或胃肠状况不错的人倒还好,中老年朋友或是一些胃肠敏感的人,一冷一热的刺激,容易吃坏肚子。吃完热的马上来一杯冰镇饮料,胃肠道血管会因为温度的忽然变化而收缩,可能造成胃肠道痉挛,出现肚子痛、拉肚子等情况。

边吃边看手机

说起手机,人人似乎24小时不离手,每时每刻都在身旁待命。这不,吃饭的时候不少人也是捧着手机看视频、刷网页。玩手机时注意力多被分散,从而影响食欲;长期如此,还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除了影响消化,手机上的病菌也是对健康的一个威胁。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手频繁接触物品和手机,我们每天洗手,但手机却很少清洁。这样一来,手机就成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饭后吸烟

有网友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饭后抽烟会促进胆汁分泌,可能引发胆汁性胃炎;同时还会抑制胰液分泌,妨碍食物消化。实际上,任何时候都不要吸烟!这已经不是影响消化吸收或营养均衡的问题了,吸烟会大大增加各种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抽烟 吃饭禁忌 吃饭

边吃饭边聊天对身体有坏处吗 ?

古人云:食不言,寝不语,宜健康。有的人在吃饭的时候,或几个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难免都会边吃边聊,这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却给身体的保健带来……详细>>

20个错误的吃饭习惯让你早死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一黄金法则逐渐被动摇,变成了“早不吃、午凑合、晚吃饱”。尤其是那些上班族,常常早上饿着……详细>>

5种吃饭不良习惯 影响你的健康

饮食与健康有密切关系,不良的吃饭习惯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吃饭的不良习惯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既然吃饭有不良习惯,那么我们要注意什么?详细>>

吃饭不讲究让慢性病盯上你

吃饭跟呼吸一样,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但就因为实在太自然了,我们有时候反而会忽略它。例如像菜爸菜妈这样的上一辈,会固守一些他们一直以来的习惯……详细>>

吃饭多咀嚼有什么好处?

小时候在家吃饭的时候如果自己狼吞虎咽的话,家中的长辈就会训斥自己,因为吃饭时狼吞虎咽是很不雅观的,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听妈妈说过,吃饭的时……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