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地图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毛舌舌病沟纹舌巨舌症灼口综合征

孩子不爱吃饭是怎么回事 竟是父母做了这件事

2016-05-28 06:47: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那么,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是什么?

甜食影响食欲

甜食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食品,这些高热量的食物虽好吃,却不能补充必需的蛋白质,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食欲。食欲不振的孩子,大多数很少喝白开水,他们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这样就使大量的糖分摄入体内,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因此,这些孩子难有饥饿感,也就没有进食的欲望了。

此外,随着天气变热,各种冷饮将陆续上市,常喝冷饮同样会造成孩子缺乏饥饿感。一是冷饮中含糖量颇高,使孩子甜食过量;二是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弱,常喝冷饮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孩子食欲自然就下降了。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

临床发现,厌食、异嗜癖与体内缺锌有关。通过检查发现,锌含量低于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觉比健康儿童差,而味觉敏感度的下降会造成食欲减退。

锌对食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所以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2。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3。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肉眼观察一些缺锌孩子的舌象,可以发现其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前者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有的缺锌孩子明显口腔粘膜剥脱形成地图舌。

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某些原因会干扰这一规律。许多父母往往不知道孩子的胃肠功能可自行调节,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父母挑食影响孩子

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所谓不好吃却又含丰富营养的食物,就少吃,甚至不吃。

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很多,类似情况发生之后要及时进行解决。那么,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就餐前保持良好的情绪

有时孩子不乐意吃饭是因为闹情绪了,因此家长在吃饭前,不要吃着孩子或者逼迫孩子吃饭,这会让孩子觉得吃饭也是一种负担。会让孩子产生抗拒心理,甚至会导致孩子产生厌食心理。

让孩子参与烹饪过程

不少家长认为厨房是“危险重地”,怕孩子被刀具所伤,其实家长只要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条件下,让孩子参与到制作过程中来并不是一件难事,你可以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程序,例如涂果酱或者排放果盘,在孩子操作的时候,你就可以在一旁引导孩子,鼓励孩子做得好。这样孩子才会体验到做食物的快乐,并且会期待自己做出来的佳肴的味道。

变换做法

有些孩子不爱吃蔬菜,不爱吃蔬菜肯定是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因此许多家长有时就会逼着孩子吃,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讨厌这种蔬菜。孩子不爱吃蔬菜,家长可以将食物变革花样来烹饪,例如孩子不爱吃胡萝卜,家长可以将胡萝卜与水果榨成果汁让孩子喝。

间隔进食

如果孩子因为胃口不佳吃不下饭,家长可以让孩子缓一下,给孩子吃点开胃的食物,隔一段时间再进食,或者可以采取“少食多吃”的措施。

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家长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吃饭方式,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一顿饭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如果孩子超时了,要提醒孩子,太慢也是犯规的。

宝宝吃饭需要的营养:

1、蛋白质:它是宝宝身体发育所必需的,1~2岁的宝宝每天需要蛋白质35克,2~3岁的宝宝每天需要40克。在配方奶粉、肉类(鱼、禽、畜)、蛋类、豆类及豆制品等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较高。

2、钙:它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好动的宝宝喜欢走来走去,爬上爬下,没有健壮的骨骼可不行哟。让宝宝多吃海产品、豆制品、奶制品、鸡蛋、根茎类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含钙丰富。

3、锌:是一种重要的生长因子。1~3岁的宝宝每天都在学习和练习新的动作,如果缺少了锌,动作发育指标不达标怎么行。而且,锌还能帮助增强有益身体健康的免疫系统,抵御感染与疾病。补充锌,就要多吃海产品、动物肝脏、鱼、蛋、奶、肉、豆类及果仁等。

4、铁:是宝宝运动机能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1~3岁的宝宝如果体内缺少铁元素,他们的运动能力也许会受到阻碍,所以,多吃补铁食物吧,如动物肝脏、紫菜、海带、黑木耳、口蘑、芝麻酱、红色的肉、核桃仁、豆类等,帮助宝宝成为小小的“运动健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详细>>

零食不断孩子不爱吃饭 五个妙招增强宝宝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那么,导致孩子不爱吃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