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盐和味精对高血压的危害 哪个更大?

2018-08-30 07:30:09      

盐和味精都是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很多人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但是实际上,现在的高血压已经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很多人年轻人的饮食越来越随意,都比较喜欢吃多盐多味精以及多油的食物,这些食物对血压的高低非常有影响,高血压又是间接的引发其他身体疾病的原因,所以想要预防高血压就必须在年轻时候就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不然不管什么年龄阶段都非常容易患上高血压。

盐为什么会引发高血压?

盐是一种生活中必要的调味剂,很多食物中都需要盐来调味,太淡的食物会让我们没有食欲,但是,放盐太多的食物又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还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每年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甚至高血压还会遗传给下一代,如果你现在就已经患上了高血压,那么你就注意了。人们如果长期超量食盐,肾脏就必须最大限度地排盐,让身体指标降至正常。但是如果肾脏没有办法排至正常,体内的食盐就会形成潴留。而每潴留一克食盐,就需要潴留一百多克水作为载体,将盐溶解配成“生理盐水”最终储存在人体各组织中,从而形成生理性水肿,最终使血压升高。这也就是盐会使血压上升的原理。

盐和味精对高血压的危害哪个更大?

味精也是一种常见的调味剂,但是并不是每一种菜里面都会放味精,一般来说看个人的口味。虽然已经可能会让食物变得更加好吃,但是其实对身体没有一点益处,它还会让人体引发口干“”喉咙灼痛等不适现象。

味精中含有大量的钠,这恰恰是对血压非常不利的一面。钠过量可以造成体内水潴留,导致身体的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肾的负担。而且使用味精还不止会引发高血压,还会引发哮喘等其他疾病。对于怕患上高血压的人来说,盐和味精都应该适当的控制食量。而对于已经换上高血压的患者来说,盐可以适当的食用,但还是尽量不要食用。

盐和味精哪一种高血压的危害最大分不出伯仲,只是都要密切注意用量。

盐里面还含有一些人体日常所需的能量物质,但是味精却主要只能调味,而且非常不健康,所以对味精的食用一定最好要戒掉,味精味道也是因为而异,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味精

味精和鸡精哪个危害大?

味精和鸡精是大家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也是做饭时不可或缺的,那么它们对我们身体真的有危害吗?详细>>

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吗

高血压与高血糖、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由此可以看出三高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其中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详细>>

你知道吗?吃多盐易升高血压致胃癌

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吃多了盐对人体不是好事情,甚至会造成危害。高盐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为什么要少吃味精?味精和鸡精哪个更好?

味精是日常家庭烹饪少不了的调味品,不少菜肴加点味精提味后味道都会好上不少。可关于味精,网络上一直有很多传言,还有人说吃味精会致癌。南方医……详细>>

高血压能不能吃味精?常见调味品暗藏健康危机

日常在烹调菜肴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都要用一些调味品为菜肴提味,对于正常人群而言,各种调味料只要是合格产品,适量食用对健康是有益而无害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