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燥热体质有什么特征?燥热体质适合吃什么水果?

2018-04-12 07:54:22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其实都有不同的体质,有的偏热有的偏寒,其中燥热体质就是其中以一种。或许有不少人都认为自己是燥热体质,但到底什么是燥热体质,以及燥热体质有什么具体特征就不是每个人都能说得出来。下面我们就看看燥热体质有什么特征,以及燥热体质适合吃哪些水果。

什么是燥热体质?具有5大特征

所谓燥热体质,其实是跟虚寒体质相对的,其中包括先天性的燥热体质和后天性的燥热体质两种,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突出表现:

1、脾气急躁

这类人群由于阴虚火旺,火扰神明,往往容易出现性情急躁的情况,常常会心烦易怒,也不容易与他人相处。

2、皮肤不好

燥热气质的人会出现脸部潮红、眼睛充血的症状,同时由于容易上火发炎,往往会长得满脸都是青春痘。

3、缺水

燥热性体质的人大多身体缺水。由于体内水份不足,他们会觉得口干体燥,尿量少而色浓,大便也往往干硬,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

4、怕热

这部分人十分怕热,身体还会经常有发热的感觉,因此喜欢喝冷饮和冰水等,有时甚至大冷天喝冰水都会觉得爽快。

5、月经不调

如果是女性燥热体质人群,还可能出现月经提前或是经量的症状。

燥热体质人群怎么吃水果?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水果和其他食物一样也具有自己的性和味,有着寒、凉、平、温、热五性,分别适合不同体质的人群食用。

针对燥热体质的人群,池晓玲教授认为可以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如西瓜、柿子、香蕉、草莓、雪梨、甘蔗等,可以清热、解毒,帮助消除热病。平性水果如葡萄、苹果、柠檬、菠萝等也可以适当吃一些。”

那么燥热体质人群是不是就完全不能吃如荔枝、榴莲、桃子等温热的水果?

池晓玲教授表示也并非如此,“并不是说完全不能吃,只是建议少吃,因为水果中都有含量千差万别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果症候明显且来势较急,这时候光吃水果肯定不是,还是需要看医生、吃中药进行调理。”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水果 燥热体质

燥热体质冬季合适吃白菜

冬季进补是民间惯例。不过,专家提醒,一些燥热体质者不必大补特补,可适量吃一些白菜去燥!下面一起了解一下白菜的好处吧!详细>>

初冬养生适合吃什么水果?

立冬过后,从理论上我们已经告别了秋天进入了冬天。初冬时节,气候和环境的逐渐变化也给养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然而不管在什么季节,富含多种营养……详细>>

经期适合吃什么水果?

经期吃什么水果?月经期间适宜吃的水果:平性的苹果、无花果、草莓、西红柿等,而橘子、桃子、樱桃、枣、荔枝、龙眼、菠萝、石榴、葡萄属于温性也……详细>>

晚上不适合吃什么水果?

夏天是各种新鲜水果上市的季节,吃水果不仅可以消暑解渴,而且对身体有着不少的好处。不少女性都喜欢吃水果,认为健康营养又能帮助她们保持苗条,……详细>>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6种水果最适合冬季养生

在冬天,正确选择吃的水果,会让女性出现的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等症状有所减缓。究竟有哪些水果呢?下面,且听小编一一给你介绍。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