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花生油健康吗?吃自榨花生油有什么风险?

2018-04-05 07:21:11      

我们日常烹饪食物都需要用到食用油,食用油的种类繁多,其中以花生油最受欢迎,很多家庭虽然说不出花生油有什么好或者不好,但出于习惯日常烹饪使用的都是花生油。那么其实,持续食用花生油健不健康?有人习惯买自榨花生油又好不好?

花生油营养平衡 可用于各种烹调方式

食用油的种类有不少,除了可以增加食物风味以外,还可给人体提供必须的油脂,一般认为植物油要比动物油要健康,植物油主要成分是直链高级脂肪酸和甘油生成的酯,还有各种不饱和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的物质。

就花生油而言,它在植物油当中属于中规中矩的一类,多不饱和脂肪酸有30%左右,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比则约为48%。由于花生油的耐热性比较好,因此可以用于各种不同的烹饪方式,而不像玉米油、橄榄油等不宜油炸用。

对于正常人群而言,花生油只要是适量食用,一般不会危害健康,当然,像切除胆囊认识、胃肠炎患者、高脂蛋白血症等特殊人群还是需要控制花生油的摄入量,免得加重病情。

买自榨花生油好不好?或增加癌症风险

一般人购买的花生油都是市面上的品牌商品,但也有人认为,品牌的花生油不够纯净天然,还可能有不少添加剂,吃了可能对健康不利,而更倾向一些在农家购买的自榨花生油,认为这样的花生油更加纯天然也更健康。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去年一个针对花生油质量的检测报告显示,从全国8个省市购买的10款土榨花生油中,有2款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超出国家标准限值,属于不达标产品。

黄曲霉素是黄曲霉菌所分泌的一大类毒素,也是早已被公认的一种高致癌物质,往往会大量出现在发霉的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里面。

这些自榨花生油之所以被检测出黄曲霉素,很可能是因为他们选用的并不是新鲜的花生,而是久置甚至是已经发霉变质的花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花生油的健康与否,很大程度是取决于使用的花生是否新鲜,“如果使用的是新鲜花生,榨出来的油即使放上几个月,问题也不大。但是,如果所用的花生已经放了很久,甚至发霉变质,这样的鲜榨油不仅谈不上什么营养,甚至有可能含致癌的黄曲霉素,危害健康。”

因此,建议大家还是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花生油,而且还要注意尽量不要购买太大容量的桶装油,食用油如果久置容易产生氧化变质,这样不仅口感大打折扣,还可能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所以一次性购买最好不要太多。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 黄曲霉素 花生油

常吃生的花生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花生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基本上我们小时候的零食里面都是包含有花生的,那花生作为一种油料作物它主要的作用是什么,经常吃生的花生会不会……详细>>

碗筷用太久有什么危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但是对于有些日常生活中的知识,还是有很多人对比认识不足。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牙刷的使用是有……详细>>

茶水放隔夜会有什么变化

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这样危害是非常大的,隔夜茶不能再喝,因为茶里面的成分已经改变了。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有些坏处,还有可能会致癌。但……详细>>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有什么不同?吃卤蛋会不会致癌?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很多人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对于食品而言,人们最害怕的莫过于致癌食物,担心自己吃了这些食物可能会招……详细>>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办公室白领会选择带餐到公司,前一晚烹饪好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炉中加热后食用,大家认为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定比外面的营……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