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运动时如何正确补水?运动补水喝运动饮料好不好?

2018-03-14 07:40:34      

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以及预防多种疾病的目的,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爱健康的人士都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运动期间难免会出汗,因此及时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怎样才能有效在运动中补水却是一门学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给我们讲解了运动补水的要点。

专家:运动补水要避免两大误区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运动,在期间出汗是在所难免的,如果不及时补水,机体脱水的情况出现,对运动能力及人体本身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梁东辉教授提醒,在运动补水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两大误区:“不口渴就不喝水肯定是不对的,运动中感到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这时候再喝水其实已经迟了。其次,如果是大运动量或长时间锻炼,这时候只喝白开水是不够的,反而可能造成血浆渗透压的降低,增加排尿量,延缓机体的复水过程。”

要想有效补水,梁东辉教授建议大家可以这样三步走:

运动前:在运动前两小时到半小时间先喝300-500毫升水,低温运动饮料效果更佳,可以有助减少体温上升的幅度,有效延缓脱水的发生。

运动中:这时候补水应该少量多次,每隔15-20分钟补充大约150-200毫升运动饮料为宜。

运动后:最好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但切忌还是要遵循少量多次的饮用原则,不能一次喝太多。

运动时喝运动饮料好不好?

针对运动后补充水分,市面上有不少相关的运动饮料,可运动时喝这些饮料真的好吗?

在梁东辉教授看来,运动饮料可以从三个方面对运动人群进行营养补充,的确适合运动时饮用。

“运动饮料中大多含有一定量的低聚糖,这可有利于降低运动中血乳酸水平,增加肌肉力量。此外也可以减缓疲劳并提高运动能力。其次,运动饮料还含有电解质,可补充人们运动时随汗液流失的电解质,以防止肌肉痉挛和运动能力下降,从而增强运动能力。最后,一般运动饮料都会含有牛磺酸、维生素C、烟酰胺(维生素B3)、泛酸(维生素B5)、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这些维生素会起到减轻运动疲劳的作用。”

当然,运动饮料虽好但也不是什么人什么时候都适合喝的,梁东辉教授提醒,如果不是进行了强度较大且持续超过1小时的运动,就没必要喝运动饮料了。如果盲目地把它当做一般的解渴饮料,也许会增加肠胃及肾脏负担。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 脱水 运动饮料

运动时大量喝水会怎样?运动正确补水要这么做

近年来,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不少人都会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运动时由于会大量出汗,补充水分成了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但实际上,运动补水也有……详细>>

炎夏补水有讲究 运动后别喝茶

很多人在夏季里都喜欢运动,但是对于运动后补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夏季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汗水也出得越来越多,身体很容易感到疲惫。想要保证……详细>>

运动饮料能抗疲劳吗?

随着人们对健康与身材的关注,运动健身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运动后吃什么喝什么是广为关注的话题。于是广告标语中很多带有“运动”字样的饮料……详细>>

秋季如何给皮肤补水?补水的误区有哪些?

进入了秋天以后,人的皮肤都会出现干燥的情况,让很多爱美的女性都非常不适应。因此在秋天补水就成了很多女性皮肤护理的首要任务,但是很多女性在……详细>>

健身如何正确补水?过量饮水可能致命

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肾脏超负荷运转但也无法完成任务,血液中含水量大增。过度的水分离开血液后最终进入脑细胞,引发脑肿胀,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