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百合有什么养生功效?

2018-02-28 10:33:05      家庭医生在线

百合,是很多人都很熟悉的食材,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少量维生素、生物碱。它味道清香,白如凝脂,润似琼玉,醇香可口,营养丰富,为滋补妙品,可以用来煲汤、煮粥、做菜等等,那百合有些什么样的养生功效呢?下面就赶紧和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1、润肺止咳

甘凉清润,主入肺心,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治肺阴虚的燥热咳嗽,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劳嗽咯血等,为肺燥咳嗽、虚烦不安所常用。

2、镇静催眠

百合中含有百合苷,有镇静和催眠的作用。试验证明,每晚睡眠前服用百合汤,有明显改善睡眠作用,可提高睡眠质量。

3、宁心安神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4、美容养颜

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5、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6、痛风发作的辅助治疗

百合含有丰富的秋水仙碱,可用于痛风发作关节痛的辅助治疗。秋水仙碱不影响尿酸的排泄,而是通过抑制白细胞的活动及吞噬细胞的作用,减少尿酸形成的尿酸盐沉积,起到迅速减轻炎症,有效止痛的作用,对痛风发作所致的急性关节炎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7、抗疲劳、抗衰老

百合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矿物质、维生素等,这些物质能促进机体营养代谢,使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增强,同时能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延缓衰老。

8、食用百合禁忌

1、百合性寒,对于风热引起的感冒,咳嗽效果良好,但是对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咳嗽慎用。

2、中气不足,腹泻的人不宜食用百合,以免加重腹泻。

3、孕期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寒气入侵伤胎。

4、百合与猪肉、羊肉不可同食,会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颜 润肺 防癌 百合

苦瓜片泡水有什么养生功效

新鲜苦瓜中,90%都是水分,其主要的有效物质,都在干物质中,所以,干的苦瓜片其中的有效物质含量更多,所以苦瓜片也有很多功效,那么苦瓜片泡……详细>>

夏季吃百合 九大功效一一数

夏季养生多吃百合,中医解析,百合有着养心安神的作用,并且有着清肺止咳的功效,对于病后虚弱的人来说非常有利益,你还了解百合的其它功效么,下……详细>>

百合怎么吃?推荐3款家常吃法

百合是一种非常名贵的中药材,它不仅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非常受到人们的喜欢。百合已经是不再陌生的一种可以当做食材的鲜花了……详细>>

冬季里的百合 滋阴润肺又助眠

你知道吗?百合具有滋阴润肺、清心助眠、解渴润燥等等功效,适合在冬季食用。女性朋友们常吃百合还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下面来看看百合的……详细>>

秋季降噪美容百合是不二之选

步入秋季后因为干燥的天气,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所以我们此时应该吃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食物,百合就是不二之选,味道清香,可以用来……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