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床的摆放朝向也有讲究?中医教你如何睡个好觉!

2017-12-13 10:40: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季,暖暖的阳光下,懒洋洋最美不过睡一觉,气温下降,下着小雨,阴冷的潮湿天也很适合睡一觉~然而,一项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高达57%。一方面,不少人饱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却经常熬夜、通宵达旦,肆意浪费着宝贵的睡眠时间。

睡眠有哪些重要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素问•上古天真论》说:“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可见,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非常重视起居有常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唐梁说,睡眠的重要性大体上有以下几方面:

1、消除疲劳,恢复体力;2、保护大脑,恢复精力;3、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4、促进生长发育;5、延缓衰老,促进长寿;6、保护人的心理健康;7。有利于皮肤美容。

如何保持良好睡眠?床铺摆放有讲究

1、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

唐梁说,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安寝》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属水,阴中之阴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临床调查,发现头北足南而卧的老人,其脑血栓发病率较其他卧向高。国外资料表明,头北足南而卧,易诱发心肌梗塞。

2、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5~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7~8个小时),进入冬季之后,冬季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约需睡8~9个小时)。如此以合四时生长化收藏规律。

阳光充足的日子一般人睡眠时间短,气候恶劣的天气里一般人的睡眠时间长。专家建议,最好应在日出前起床,不宜太晚。

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按时作息,可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传统养生认为,要睡子午觉,即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人体需要适当休息。

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点至4点,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点至1点,是人体文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会养生道理。据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3、睡觉姿势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专家认为,不宜俯卧或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特别是对于老年人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

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恶梦而惊醒。

对于女性来说侧卧较仰卧和俯卧好。俯卧可使颜面皮肤血液循环受影响,致皱纹增加。仰卧对妇女盆腔血液循环不利,易致各种月经病。孕妇宜取左侧卧,尤其是进入中、晚期妊娠的人。

4、睡眠环境

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各种物品: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小贴士:睡眠十忌

我国古人把睡眠经验总结为“睡眠十忌”:一忌仰卧;二忌忧虑;三忌睡前恼怒;四忌睡前进食;五忌睡卧言语;六忌睡卧对灯光;七忌睡时张口;八忌夜卧覆首;九忌卧处当风;十忌睡卧对炉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床的摆放 睡眠

睡得多有什么危害?合理睡眠拒做病态“睡美人”

很多人都相信,养颜美容睡出来,其实这个睡眠的时间长短也是有讲究的,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女性养颜美容,可是过度的睡眠就会起反作用,影响女性的身……详细>>

女性熬夜内分泌失调 6招安眠养出好气色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遍及社会压力的增加,女性晚睡的原因越来越多。但不管是为了玩乐还是工作学习,熬夜晚睡最终损害的还是女性自身的健康,因此,早……详细>>

男女亲热有助健康:助眠增免疫

男女亲热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在享受的同时还有很多的保健功效,你知道这些保健功效分别是什么吗?哪些时刻比较适合亲热呢?下面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详细>>

“手跑”有益身心 冬季晨练最佳健康方法

冬季到来,适当运动有助于加强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但是运动也需要适量和得当,否则反而会影响健康。详细>>

山楂有助治疗血淤型痛经

山楂是常用的一味中药,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之功。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痛经闭经、恶露不尽……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