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胆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脸上3个症状预示湿气重 预防湿邪有4招

2017-09-19 11:26: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脾脏能运化水湿。脾喜燥而恶湿,若脾阳振奋,脾脏健运,运滑水湿功能正常,湿邪则不易致病。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湿气重?其实,被湿邪入侵是会带来不少症状的,大家不妨多留意脸上这3大症状:

脸上3个症状预示湿气重

1、肌肤暗沉,体内湿气重,外湿困阻脾胃阳气,引起人体气血运行不畅,而脸部是人体血管最密集的部位,气血不足会直接影响脸色,让你失去红润气色,变得晦暗无华。

2、皮肤粗糙,湿气重则脾胃的运化功能较差,水湿在体内停滞会影响皮肤代谢,容易使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

3、雀斑加重,湿气太重会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废物无法排除,黑色素积淀,同样会加速雀斑形成。

如何预防湿邪入侵?

1、为防内湿,切勿过量食生冷瓜果,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肥甘厚腻及暴食。此外,用莲子、薏米、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利湿之品适量煮粥食用,可护脾胃,祛湿气。

2、注意摄入去湿气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质的蔬菜水果,如玫瑰花茶、生姜、葱、蒜(视力不好的不要吃蒜)等,少吃冰凉寒性的食物,如荷叶粉、冰沙等

3、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4、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邪湿 湿气重

湿气重脸上有什么信号

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食肉等是湿气的来源,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可以通过饮食、起居可以对湿气进行调节。那么,一般湿气重,脸上和身上会有……详细>>

盘点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教你4招祛湿气

春天来了,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今天我们来盘点身……详细>>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湿气重或导致闭经 妙招泡脚教你赶走湿气

现在正值农历八月,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入秋,但由于仍在长夏时节,加上人们大多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气重是不少……详细>>

湿气重会变胖?3个妙招去除体内湿气

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危害性是很大的,不仅会增加身体的湿气,还会让我们的身体变胖哦,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且改掉,才……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