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2017-07-12 10:58: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中,乳房内乳汁的分泌和充盈,乳房出现胀、硬,甚至有点疼痛感都属正常现象,因为在将近一年的哺乳期中,任何一支或数支乳腺导管发生堵塞或狭窄,都可能导致乳房乳汁淤积。那么,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保持清洁

孕妇应以温水经常擦洗乳头和乳晕,尤其是夏天炎热多汗时,以保持乳头的清洁,同时也可增加乳头对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对有内陷乳头者还应注意牵拉乳头,以利于产后婴儿的吸吮。

穿宽松内衣

宝妈在哺乳期最好穿比较宽松的内衣,这样就不会由于涨奶而过于拥挤,有利于奶水的排出,同时每天要对胸部进行按摩,每次喂奶前揉揉乳房,促进血液循环,防止乳腺炎的产生。

饮食清淡

不要吃过于辛辣上火的东西,以清淡为主,过于上火辛辣的食物是会导致乳腺发言的,这样肿块就难以消下去了,宝妈要引起注意。

揉按乳房

应该用中指、食指和无名指不停地揉,使结块的地方让它通畅,再按住乳头挤压,让它有抛物线喷出,另注意用吸奶器或人把它吸通畅,这样就有充足的奶水了。

正确哺乳姿势

保持哺乳的正确姿势,有利于婴儿充分的哺乳及乳房的排空。母亲可采用侧卧式、半坐式和坐式,以全身充分放松和舒适为原则,并在哺乳过程中随时改变抱婴儿的姿势,以让其充分吸吮乳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 硬块 乳房

哺乳期的乳房下垂怎么办?

很多女性不喜欢母乳喂养的一大原因就要属害怕乳房下垂,因此宁可让孩子喝奶粉也不要自己母乳喂养。其实,孩子吃母乳可以产生抵抗力,对孩子的成长……详细>>

乳房硬块就是乳腺癌吗?

无论年龄多大,每一位女性都相当重视自身乳房的健康状态,一旦发觉乳房有异常、有肿块感时,第一时间相当容易担忧自己患上乳癌而慌了阵脚。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哺乳期和孕期一样都是女人比较特殊的阶段,孕期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的准妈妈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注意,而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详细>>

发现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健康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女性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胸部有硬块时……详细>>

女性哺乳期生病了怎么办?哺乳期生病能吃药吗

对于正常人来说,一旦生病理应看病吃药让病尽快好起来,但如果生病的是哺乳期的女性,由于担心药物吸收后会被转运到乳汁当中,可能对宝宝产生不良……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