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发现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2017-12-14 10:57: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健康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女性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胸部有硬块时,有些人会莫名的恐慌,有些人却不以为意,认为过几天就没事了。

乳房有硬块是什么回事?

那么当女性发现自己胸部有了结块,到底该不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需不需要治疗呢?回答是必须得重视,并且要对症下药,及时处理。

胸部结节可能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多发病之一,多见于25~45岁女性,其本质上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其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

在早期症状为游漫性胀痛,特别是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疼痛最明显,每个月生理期来临前疼痛感增强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严重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患者往往自述乳房内有肿块,而临床检查时却仅触及增厚的乳腺腺体。

该如何辨别乳腺结节呢?

首先,在洗完澡后站在镜前观察,双手作叉腰状,身体向左右旋转,然后再从镜中观察双侧乳房的皮肤有无异常,乳头有没有存在凹陷的情况,再用手指的指腹沿同一方向在乳房上慢慢移动,但是不要用手挤捏,以免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当然,发现胸部异常,还是要去医院进行专业的诊断,既让自己安了心,也做到了病症早发现、早治疗。

正常情况下,有乳腺结节的女性乳房的疼痛会随着月经周期而发生一定的变化。经前疼痛会一天天地增大,若是病症没得缓解,就会形成持续性的疼痛,而且其工作、生活习惯的改变,甚至天气的变化也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加重胸部疼痛,所以会使得病人精神上的情绪反常,如发怒、紧张、恐慌、不安等等。若是病情严重,导致乳房切除,还会引起女性的自卑心理,严重的还会引起抑郁。

任何病症都有恶化的情况,乳腺结节也不例外,不能排除它恶化的情况。乳腺结节若是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就容易发生恶化,进而演变成乳腺癌,不仅威胁女性的性命,即使得到治疗,也会因为切除恶化部分,影响乳房的美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护理 乳腺增生 乳腺结节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在哺乳期中,乳房内乳汁的分泌和充盈,乳房出现胀、硬,甚至有点疼痛感都属正常现象,因为在将近一年的哺乳期中,任何一支或数支乳腺导管发生堵塞……详细>>

发现乳腺肿块该怎么办?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乳腺癌的发病率都居高不下,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就可能发生病变,随时导致生命危……详细>>

乳房硬块就是乳腺癌吗?

无论年龄多大,每一位女性都相当重视自身乳房的健康状态,一旦发觉乳房有异常、有肿块感时,第一时间相当容易担忧自己患上乳癌而慌了阵脚。详细>>

有乳房肿块怎么办?乳房保健谨记10个要点

乳房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它不仅是展示完美身材的利器,更是身体健康的美丽象征。但是,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出现乳房肿块……详细>>

女性乳房出现肿块是什么回事?

近年来,女性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乳房也成为了她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有些女性养成了乳房自检的习惯,偶尔会按触按检查自己的乳房,有时候会……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