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法:晚睡早起兼要养神

2015-04-09 08:49:5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对一个人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春季养生要注重睡眠,同时也要保持心境平和,另外,饮食养生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推荐几种传统的春季养生法,可以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1、以“养神”融入自然

《黄帝内经》指出“以使志生”,就是说人们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人要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在平日,注意品德的修养,少私寡欲,知足常乐,使自己的心境自然平和。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情感和情绪的调节,避免急躁、焦虑、忧郁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进行读书、绘画、书法、雕刻、音乐、种花、钓鱼等活动,可以怡情养性、陶冶情操。

2、晚睡早起要“春捂”

春季要早起晚睡觉,多到室外走走,放松放松自己。但是不要急于“晚睡早起”,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人体应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而逐步转变自己的睡眠习惯。春季,天气乍暖还寒,冷暖气团交替活动频繁,气温忽高忽低,人最容易着凉感冒,还易导致引发其他疾病,所以要做好“春捂”。

春季养生,可以试试下面的食疗食谱,有助于健脾祛湿,以利运化,疏肝解郁,以应春气。

1、参芪粥

材料:黄芪15克,炒扁豆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接着,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直至药汁熬好,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党参可以健脾益气,而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的功效。

2、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材料:生鱼一条、宰净,冬瓜(连皮)500克,葱头5个,赤小豆60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一起煲汤,无需加盐。

功效:具有补脾、利水、消肿的功效,可以为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春季养生五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总结起来也就是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很多人都狠狠地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最佳养生时期,盲……详细>>

春季养生吃什么 4款粥养生又养颜

所谓“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在春季,阳气外发,一切处于生机勃勃的状态,女性应该抓好此时的时机注重养生。养生适时,才能留住健康。不过养……详细>>

春季养生小常识:中午要晒晒背

春季到来,保健工作一定不能忽视,这样,一年下来才会少病少痛。那么对于女性来说,春季更是个养生的季节,利用一些保健小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详细>>

春季养生消春火 宜饮食清淡

春天干燥爱上火,加之脾胃失调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一年之计在于春,要调理好身体,先要健脾胃…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