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2014-03-05 09:24: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容易导致旧疾复发,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高血糖、高血压的患者,病情可能会受到影响,显得不稳定,所以春季养肝是很重要的,注重饮食,是养肝的重要的一环。

菠菜猪肝汤

准备好菠菜和猪肝,猪肝用清水和料酒浸泡,去毒去腥。猪肝切片,用少许生抽、盐,生粉和香油腌制,菠菜洗净,用手摘成一段段,烧开沸水后放进猪肝汆烫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同样地把菠菜汆烫,捞出,沥干水分,菠菜汆烫是为了去掉菠菜的涩味,锅中放入姜片和高汤,烧开后放入菠菜,烧开后再放入猪肝和洗净的枸杞子,煮熟即可上桌,猪肝不宜煮太久,烧开即可关火,这样煮的猪肝嫩滑不会老。

肝本身具有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菠菜有补血作用。猪肝与菠菜相配,营养价值更高。幼儿食用,可以预防贫血、夜盲症,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生长发育。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叶酸、维生素B6、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

川芎天麻蒸鲜鱼

材料:新鲜鱼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葱、米酒、香油适量。用水将天麻洗净,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软,以增加天麻香味。把鱼清洗干净,把切丝的葱、姜铺在盘底,再把鱼放置其上,接着放上天麻、川芎,再洒上一点盐,即可放入蒸笼或电饭锅,蒸约15~20分钟。将鱼汤倒入锅中,用少许淀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后,淋在蒸好的鱼上即可。

天麻具驱风、补脑、降血压、纾解四肢酸麻等功能,并对肝脏有疏通作用。而川芎可以行血行气,并增强天麻功能,因而将两者一起料理。而鱼肉在五行中属土,可以健脾养胃,最适合春天养身。

蘑菇炒山药

材料:干燥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款汤粥助你春季养生护肝

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也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于养生达人而言,春季养生自然不容放松。春季养生,保健重点应放在肝脏,春天肝脏处于“活动”频繁,肝……详细>>

春季养生 宜多吃十种蔬菜

春季,万物复苏,山地里的野菜也不知不觉的冒了出来,其实,野菜对养生保健有着很大的功效,那么有哪些野菜适宜在春季吃呢?详细>>

春季养生吃什么 4款粥养生又养颜

所谓“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在春季,阳气外发,一切处于生机勃勃的状态,女性应该抓好此时的时机注重养生。养生适时,才能留住健康。不过养……详细>>

女性春季养生小窍门 七种菜养肝护阳

很多女性在春季容易情绪不好,心情低落,这是肝功能失调的原因。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应,所以,春天养生先养肝。阳指人体阳气,泛指人体的功能。春季……详细>>

春季养生法:晚睡早起兼要养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对一个人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春季养生要注重睡眠,同时也要保持心境平和,另外,饮食养生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推……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