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并非男人专利 引起女性高血压的4大因素

2016-09-18 10:15: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告诉发展,造成了饮食的提高,运动的减少,身体机能变差,肥胖患者的增多,让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越来越多,不仅仅是男性患有高血压,女性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则造成了女性患有高血压的人数越来越多呢?

女性患有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遗产因素

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高血压,那么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比正常无高血压的家族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如果父母中有其中一人已经患有了高血压,那么子女的高血压发生率可达28%,父母如果都是高血压,子女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一般可达到46%。

2、肥胖因素

如今肥胖的人数是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女性,甜品,零食,肉类,很多女性都很喜欢,就造成了肥胖的增多,当然有有一些特殊时期造成了肥胖患者的增多:处于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的妇女则更易发生。

3、性激素

44岁以前高血压患者男性高于女性,而到了65岁之后,女性高血压患者反而高于男性,性激素有着很重要的因素,雌激素可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同时也可以增加孕酮刺激肾素的分泌作用。

4、避孕药的使用

常吃避孕药是有副作用的,常吃避孕药的女性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是否正常。雌激素钠水储留、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雌激素与血浆中肝脏的代谢酶水平的增加、胰岛素抵抗、炎症因子如高敏C反应蛋白浓度升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适当的运动,对于高血压是有帮助的,但是应该注意一下这些禁忌,尤其是女性。

禁忌一

很多高血压患者每天醒来,早早就会起床去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好事,但不适宜太早,人体需要足够的时间来调养身体,可以适当赖床伸伸懒腰,然后再起床,不可一醒来就一个猛子蹦起床,那样很容易导致脑出血和脑中风等严重突发症。高血压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这类人群多数不喜欢赖床,但为了健康安全着想,最好还是要在床上赖一下伸展一下身骨再起床。

禁忌二

人体在运动中和运动后血压都会出现急剧变化,因此,高血压尤其是超高血压的患者,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存在因为血压超高而导致血管破裂等并发症的风险,情况很危险,后果很严重。高血压患者打太极、跳舞、散步、慢跑等平和的有氧运动即可。

禁忌三

伴随有心梗等严重心脏病的高血压患者,外出锻炼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低血糖患者最好随身带点糖果,用保温杯带点热水,出现低血糖症的时候就吃点糖果,喝点热水,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 女性 高血压

多高的血压才算是高血压?高血压还需知道这些

我们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测一个值,那就是血压。测过这么多次血压,但是你知道多高的血压才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方面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高血压少吃盐 5款粥品让女性远离高血压

随着年岁的增长,女性较为容易患上高血压,容易出现头晕头痛,呼吸急促等现象。患有高血压的女性需要通过药物来降血压,而频繁的吃药对个人的心情……详细>>

患高血压体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详细>>

患了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香蕉皮煮水能降血压吗?通过这种方法确实可以让高血压患者血压暂时的稳定下来,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可以治疗高血压。之所以这种方法能够稳定患者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麦片吗?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在传统观念里,高血压是一种老年病。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也出现了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