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假性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临界高血压是真性高血压吗

2018-01-28 08:57:5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高血压的说法是“假性高血压”,因此很多人都怀疑自己是否是假性高血压。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解释说,高血压一般都是真性的,但作为一个区分,产生了一种“假性高血压”的说法。

假性高血压是怎么回事?

假性高血压类似于继发性或者应激性的高血压,它是由于一些短暂的应激状态、身体的不适症状而产生的一过性、反应性的高血压。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诊所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等,就属于一种假性高血压。这是由于到了医院感到紧张,诱发身体发生一些列反应,从而表现为血压上升。“假性高血压”一般都是暂时的,在这种应激条件解除之后,血压就可以迅速恢复正常。

吴辉介绍提醒大家,但并不是说假性高血压就完全不危险,长期的假性高血压也是可以演变为真性高血压的。

临界高血压是真性高血压吗?

高血压的国际通用诊断标准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一般高于这个标准的人群,我们就称之为高血压患者。吴辉教授介绍说,但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血压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但是却接近这个标准。比如收缩压在130-1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在80-90毫米汞柱之间,这类情况就叫临界高血压,也称为高血压高值状态。那么临界高血压是真性高血压吗?

临界高血压是血压没有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处于临界的一种状态。虽然不能说临界高血压就是高血压,但这不代表临界高血压没有危害。吴辉教授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显示,临界高血压的人群是容易发展为高血压的,同时也会产生高血压引发的危害,因此临界高血压也应该积极的监测和控制血压。

临界高血压不一定需要使用药物,因此一般采用非药物的生活控制手段为主,比如控制饮食,少吃高盐高油的食物,还有增加运动量,减低心理压力等等。吴辉教授提醒,即使是临界高血压也要注意及时监测,避免血压升高发展为高血压,从而产生一系列危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界高血压 真性高血压 假性高血压

有些降压药漏服了还用补吗?三种降压药漏服不用补

现在生活中,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群中慢性的常见疾病,一般都是通过长期服用药品来进行控制缓解病情。但是老年人群比较多的会出现忘记……详细>>

冠心病早期有症状吗?医生直言:往往到这一岁数才有表现!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的血管腔狭塞或阻塞,造成的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所致的心脏病。冠心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存……详细>>

长期吃降压药会有不良反应吗 服用降压药有技巧

正是由于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的特点,让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很担心“是药三分毒”,大家都害怕降压药会产生副作用,从而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详细>>

天气暖和降压药要减量吗 日常生活中如何降压?

天气暖和了,降压药要不要减量?专家表示,多数人不需要。但是,倘若血压明显降低或者出现头晕、乏力、眼前发黑等症状,应该及时测量血压并咨询医……详细>>

炒菜时怎么才能吃盐最少?每天吃多少盐最好

中国人的饮食离不开盐,吃盐过多可能引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而且有些疾病例如慢性肾病,也应该限制用盐量。炒菜时大家都会放盐,但怎么……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