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蔬菜虽长得像营养价值大不同

2015-12-04 08: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随着人们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人会下意识地多吃蔬菜。然而,对很多人来说,如何挑选蔬菜却并非容易的事情,特别是一些长得很像的“双胞胎蔬菜”,应该怎么选择?长得像是不是营养价值也一样呢?

大白菜和娃娃菜

大白菜、娃娃菜同属十字花科,二者长得很像,价格却有所差别,娃娃菜一般要比大白菜要贵不少。但娃娃菜口感甘甜鲜嫩,但营养并没有比大白菜突出,大白菜纤维素含量高,维生素C及钙、磷、钾等比较丰富,更重要的是水分含量高达90%以上,最适合冬天食用。

西兰花和白菜花

都是常见的花类蔬菜,也同样都是十字花科甘蓝类蔬菜。

但在营养价值上西兰花要更突出一些,它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含量均是菜花的200多倍(按100克计算)。西兰花中有抗癌作用的类黄酮和异硫氰酸盐。

莴苣和油麦菜

有人认为莴苣的叶子就是油麦菜,但二者虽然都属于莴苣属,不过莴笋属于茎用莴苣,而油麦菜属于叶用莴苣的一个变种——长叶莴苣。

营养上,油麦菜优于莴笋。同莴笋相比,油麦菜胡萝卜素含量高1.4倍,钙含量高两倍,硒含量高1.8倍。

红色菜椒和黄色菜椒

二者都属于基本不带辣味的彩椒,但红色的菜椒营养成分要比黄色的要高。

红椒维生素C含量尤其突出,约130毫克/100克,胡萝卜素含量也比黄椒高。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半个红椒含1.7克,半个黄椒只有0.8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营养 蔬菜

这样吃蔬菜正丢失营养价值

多吃蔬菜好谁都知道,但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蔬菜的营养价值,可并不是吃了新鲜蔬菜就可以达到营养需求的,关键在于人们吃蔬菜的时候,总存在一些错误……详细>>

蔬菜汁比果汁更营养 5种蔬菜汁营养价值高

相对于蔬菜汁来说,很多人更爱喝果汁,因为果汁味道更好。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蔬菜汁比果汁更有营养。下面,小编给你推荐5款蔬菜汁,让你喝出……详细>>

女性年龄不同 营养重点大不同

我们人体生长发育时有一个过程的,每一个过程对营养的要求也不尽一样。因此我们在补充营养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年龄来进行。那么如何掌握各个时期的营……详细>>

生吃蔬菜营养最佳?或可能中毒致命

蔬菜水果热量低,营养价值高,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天然抗氧化剂的重要来源,而且在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为了能最大……详细>>

蔬菜营养竟按颜色排?教你辨最营养蔬菜

蔬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我们每天都要摄入蔬菜补充身体营养,但是,你们知道吗,同类蔬菜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那究竟什么颜色的蔬菜营养……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