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节俭再好 5种食物也不能隔夜吃

2015-12-01 10:15:5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提倡节约粮食,不少人都会习惯把晚上吃不完的菜放冰箱,第二天热一热再吃。虽然节俭是好事,但有些菜肴隔夜放置会产生有害物质损害身体,反而让大家得不偿失。建议大家最好控制饭菜的分量,以下5种食物最好就不要放隔夜了。

1.叶菜

叶菜隔夜放置以后不仅其中营养元素几乎荡然无存,而且还容易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亚硝酸盐,因此应尽量做到随做随吃。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选用瓜类、根茎类蔬菜而非叶菜。

2.海鲜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而且海鲜类含蛋白质丰富也容易变质。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3.菌菇类

如银耳、木耳、蘑菇、冬菇等,烹煮后长时间存放容易残留大量亚硝酸盐。

4.散装凉拌菜

不少人会习惯从超市、小食店等地购买散装卤味等凉菜,此类食物即便在超市保质期也只有一天,必须当天食用,否则用以滋生细菌。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孳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5.茶

隔夜茶或是放置太久的茶水,不仅口味苦涩,而且其中的维生素大多已经散失,更重要的是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一旦饮用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个野菜怎么吃 健康饮食 隔夜菜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甚至有致癌风险。那么,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哪些食品倒掉也不能隔夜

有时候,一些没有吃完的食物,不会像之前一样直接倒掉,而是放在冰箱里面过夜,留到第二天再来吃。但是,却不知道有些食物是不能留着过夜的,如果……详细>>

有8种不能隔夜吃的食物

银耳汤是一种高级营养补品,但一过夜,营养成分就会减少并产生有害成分。因为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还是椴木野外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详细>>

哪些菜不能隔夜吃?隔夜菜这么吃可避免腹泻致癌

节俭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因此当有剩下的饭菜时,很多人都会舍不得扔而是选择放到第二天加热再食用,有时在外餐饮也会习惯把剩菜打包回家。但也有人……详细>>

隔夜菜有什么危害 这四种隔夜菜绝不能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都会选择在前一天都做一点饭菜,方便第二天食用,然而隔夜菜真的可以吃吗?隔夜菜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