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存放妥当的隔夜菜也能吃?这4种食物不能隔夜存放!

2020-10-01 08:21:2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生活质量,在就餐时会准备许多种类的菜肴。但这样难免会有剩余,剩下的食物到第二天不加热直接吃,这很不利于养生。隔夜菜如果保存及食用方法不到,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其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另外,有些食物剩余后是不可以再食用的。

吃剩的食物改如何存放呢?

1、控制好存放的温度

准确来说是要将冰箱的温度控制好,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但是在冬天温度较低时,用保鲜膜包装好后放在室温下即可,但是肉类菜一定要冷冻起来,以预防食物变质,减少细菌繁殖。

2、存放前包装要完好

如果发现菜肴已经吃不完,那么需要及时打包好,因为此时被细菌污染的部分还比较少,存放时首先一定要选择洁净的容器,用保鲜盖盖好或用保鲜膜封好。另外,细菌也存在交叉感染的情况,故不同种类的饭菜在存放时最好分隔开来。

3、在食用前要注意再加工

如果隔夜菜保存方法不正确,会滋生大量的微生物,但即使采取了正确的保存手段,也难免会有细菌的增殖,故在第二天食用前一定要进行二次加工,充分加热后才有可能将细菌彻底消灭掉。

4、有些食物不能隔夜存放

并不是所有隔夜食物在进行加热后都可再次食用,以下四类食材剩余后尽量全部丢掉:

①豆制品。豆制品加工好后存放时间超过六小时就绝对不可再食用了,包括我们常吃的豆腐脑、豆浆等,因为豆制品属于高蛋白物质,极易引起变质。

②凉拌菜。多吃凉拌菜对身体是很有益处的,且食用起来非常爽口,故凉拌菜剩下后许多人都不舍得扔掉,这是错误的做法,因凉拌菜在首次加工时大多数并未经过高温烹饪,那么隔夜之后相比熟食更易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

③菌类菜。菌类营养价值极高且味道鲜美,但是隔夜的菌类不宜再食用,菌类食物最易产生亚硝酸盐,对肝脏和肾脏造成影响。

④海鲜类。许多食客都对海鲜倍加青睐,但一经隔夜后海鲜的口感会大打折扣,不仅如此,食用放置过久的海鲜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疾病。

吃饭时最好还是要吃当天制作的新鲜蔬菜,另外,即使将剩菜保存好放进冰箱里冷冻,也要注意保鲜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隔夜菜 隔夜菜的处理 隔夜菜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当心中毒!

众所周知,食物经过烹饪之后长时间放着,不管是否有隔夜,里面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如果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诱发生命危险……详细>>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详细>>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3种隔夜菜再怎么节俭也要倒了!

病从口入是大家深知的道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吃东西方面也比过去讲究得多,比如吃隔夜饭。然而老一辈大都节俭惯了,不管晚餐没吃完的饭菜是……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