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7个烹饪妙招健康美味两不误

2015-11-10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中国被称为最会吃的国家,到现在烹饪的方式多种多样,从生吃到煎、炒、煮、炸再到微波、压力锅等在我们的生活也并不少见。但那么多的烹饪方式我们应该怎么选择才能做到让菜品又美味又健康?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说说怎么选择最佳的烹饪方式才能锁住更多的营养。

1.生吃

这种方式能保留蔬菜中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但要注意必须保证蔬菜的洁净并在食用前彻底洗净,以免因残留农药和病菌等导致食物中毒得不偿失。

2.水煮

包括煮、煲、焯烫等,是比较清淡的烹调方法,但会导致水溶性物质如维生素C等的大量流失,建议最好连汤一起喝掉。

3.快炒

此种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保留水溶性维生素,最好选择易熟的食材或是将其切成薄片或小块,另外注意控制油量和油温,避免炒出来的蔬菜过于油腻。

4.烧烤

推荐使用烤箱,温度可控而且食物不会直接接触到明火,使其受热均匀,营养素保留较好,产生有害物质也较少。

5.煎炸

这种方式虽然菜品口感不错,但因为会使用较多的油,而且会严重破坏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而且油温较高难免产生致癌物,不推荐经常使用。

6.微波

微波加热效率高,烹调时间相应缩短,因此维生素C、类黄酮和叶绿素的损失较小,而且几乎没有溶水损失的问题,也不会在菜肴当中增加过多的油脂,适合加热粥、面条等和蒸煮鱼、红薯等食物。

7.高压

可有效保存食材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适合烹调需要较长时间炖煮的食材,如牛肉、杂粮和豆类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怎么烹饪才健康又美味 浸泡过久反而不健康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不管是站在治病还是养生的角度上说,大多的医生、营养师都会建议我们多吃新鲜蔬……详细>>

3招让年夜饭营养又美味

又到年夜,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时候,自然免不了和家人吃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过去的年夜饭往往都是大鱼大肉,然而却让很多人的肠胃和健康都吃不消。……详细>>

简单美味食疗,轻松健康护发

看到别人拥有一头健康乌黑的秀发,你是不是很羡慕呢?想着自己要哪一天才能有那样的秀发。别再杵在一边痴痴幻想了,今天小编就教大家如何通过饮食……详细>>

冬天吃火锅要怎么吃?专家:这样吃火锅美味又健康

广州一夜入秋,实在是高兴坏了那些吃货们,因为可以尽情享用热腾腾的火锅了。虽然冒着牙疼、咽喉发炎、便秘的风险,很多人还是忠于吃火锅,甚至有……详细>>

小米粥怎么煮才美味又健康

现代人最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养生,而养生就好的方式就是食疗,食疗自然是离不开五谷,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小米有健脾和胃、……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