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周日晚你睡得着吗?7招教你轻松入眠

2014-08-10 07:15: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星期中,最让人痛苦的往往是星期天,而最让人快乐的,则莫过于星期五。一旦到了周末,我们就能把一个星期积累的压抑通通释放出来,尽情地放松、玩乐。可惜,一旦到了周日,我们就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可在这要好好准备的时刻,我们却发现,我们失眠了。

由于在周五、周六的过度娱乐,我们常常会比平时要晚睡,而在白天也要比平时晚起得多,这也让我们工作日的生物钟遭到破坏。而到了周日晚上,要重回到早睡早起的睡眠习惯就显得很困难了。

每一天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负担,我们都需要对它进行全身心的投入。晚上睡不好会直接导致我们缺乏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等,我们的工作也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对于这样“倒时差”所产生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睡眠专家认为,这并不一定就是睡眠障碍,但却反映出人们无法按固定时间作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我们的生物钟,即昼夜节律,控制着我们睡眠和醒来的时间,以及我们的食欲。熬夜时,你会产生和长途旅行差不多的感觉,像是将身体放进了另一个时区。在周末用不同的作息时间表,在不同的时间吃饭、不同的时间运动、不同的时间晒太阳,就会造成昼夜节律的延迟,而周日晚上到来时,你只有很短的时间,来将作息时间调整到正常工作日的作息,就很有可能失眠。

为了让你的生活回到正轨,不妨来学一下“倒时差”的技巧吧:

1、每天晚上定时睡觉:如果你在一周内的每天晚上都能睡个好觉,就可以避免进入周末还“睡眠债”模式。

2、午睡:如果可以预见的需要熬夜,可以采取事先午睡一小会,有助于翌日的恢复。其关键是,午睡最好在2点前,并且不要超过20分钟,这样就不会扰乱你夜晚的睡眠。

3、避免周末狂睡:这可能比较难,毕竟周六日早上能多睡1、2个小时,对我们来说非常珍贵。但是,这和周末熬夜一样是禁忌,会让你在周日晚上更难调整回正常睡眠时间。

4、动起来:运动能在狂欢的一夜之后为你充电,所以强迫自己去健身房,或者只是早上起来散散步,并且你不太可能会在早餐后再爬回被窝。

5、沐浴晨光:早上尽可能多的晒晒太阳,在有阳光的窗口吃早餐,然后去户外活动。阳光有助保持昼夜节律,减少褪黑激素的水平。

6、别喝太多:如果有豪饮的需求,最好只限制在一晚,另一晚不妨打打酱油。摄入太多的酒精,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加恶化,遭遇更严重的“假后返工时差”。

7、下午2点后别喝咖啡:咖啡的提神作用众所周知,这在周一早上可能会带给你更多好处,但是不要一整天都喝咖啡,下午2点以后喝咖啡,会干扰你的睡眠。

最后,我们并不是需要放弃正常的社交生活,周末多睡2个小时也并不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总是在周日晚上遭遇严重的睡眠问题,就有必要保持一个和工作日相同的起床时间,这对你来说,跟保证睡眠一样重要。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妙招让你轻松进入深睡眠

据了解,人的一生起码有1/3的时间都在睡梦中度过。但睡觉并非只有躺在床上睡着了那么简单,有人睡了10小时,还是像没睡一样。其实,要想睡得……详细>>

睡前十个坏习惯 让你难以入眠

睡眠质量不好,除了与我们本身的身体状况有关,更多的是被我们自身的一些作息习惯影响了,睡觉之前其实有很多的习惯都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而且这……详细>>

失眠怎么办 14招助你快速入眠

睡不好的后果很!严!重!尤其是对女人而言,轻则让人长痘发胖,脸色变差,重则有损五脏六腑的健康。为了保住颜值、Hold住身材、护住健康,一……详细>>

五个睡前禁忌 让你难以入眠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经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也许是因为犯了睡前5大禁忌。女人睡得好,才能有好皮肤、好……详细>>

数绵羊更难入眠 解读背后的真相

从儿时开始,在我们的脑海中总会形成一个观念,那就是睡不着的时候来数数绵羊,这样就能快速入睡了,殊不知这种观念原来一直以来都是不正确的。本……详细>>

  • 赵新军

  • 冯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