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气血不足怎么食补?

2014-06-19 08:55: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气血不足的问题的,这个问题就会直接让我们的人看起来没有气色,没有生气,所以我们很多人都是会想办法不足气血的,但是其实我们不用特别的补充,我们在饮食上有很多的方法是可以补气血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哪些食物能健脾补气吧。

党参粥

材料 党参10克,茯苓10克,麦冬6克,粳米50克。

做法 清水煎煮党参、茯苓、麦冬、取汁去渣,再用药汁煮米成粥,晨起做早餐食之。

功能 补中益气、滋养胃阴。

主治 凡因脾胃气阴不足而引起的饮食不下、呕恶或消化不良,可辅食此粥。

炙黄芪粥

用料 炙黄芪30克,粳米50克。

做法 先用清水煎煮炙黄芪,取汁去渣,再用药汁煮米成粥,晨起空腹食之。

功能 益气摄血。

主治 脾虚不能统血,以致经常出现大便溏薄而出血者,可食此粥。

参芪薏苡粥

用料 党参10克,黄芪20克,炒薏苡仁120克,大枣10克,生姜12克。

做法 先将诸药用冷水泡透,然后加入薏苡仁,加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加入拍破之生姜,改用小火煨熬,至薏苡仁熟烂成粥即可,趁热空腹服,每日1次~2次。

功能 补中益气、健脾除湿。

主治 适用于老年及病后体虚气弱、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浮肿、神疲乏力、脱肛等。

猪脾粥

用料 猪脾l具,党参15克,橘红6克,粳米100克,生姜、葱白、食盐适量。

做法 党参切碎,生姜拍碎,与粳米同煮至米熟汤稠,此时加入事先已切成薄片的猪脾、葱白和橘红,至粥成后去橘红,加食盐调味,空腹服用或代早餐用。

功能 健脾开胃。

主治 脾胃气弱、倦怠、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胀满等。

其实从我们上面的饮食来看,我们很多的气血不足都和我的脾胃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在饮食上保护好我们的健康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吃什么 7个食谱美味又滋养

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而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下面就为女性朋友……详细>>

气血不足?四种主食补血养血

体内血气不足,则无法滋养皮肤,脸色不好影响形象更影响心情,血气不足还会对健康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比如血不养肝的虚火上炎等,补血可以通过改……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应该怎么吃?

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人群,对气血不足的女性而言,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是她们很关心的问题。为了解答女性关于气血不足饮食注意事……详细>>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调养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