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药零食诱惑 咋吃最健康?

2013-10-31 08:32:0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零食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充满着诱惑,而我们常见的一些零食中有些含有中药成分,所以它们不仅是休闲的好食品,更有滋补的作用。不过这些中药零食也不可食用过量,食用过量或食用不当都不利于身体,所以只有正确认识,把握好尺度,才能让你吃的健康。那么中药零食怎么吃最健康呢?

零食一:阿胶蜜枣

中药成分:大枣、阿胶。

食疗作用:补脾和胃、益气安神、养血补血,滋阴润燥。

怎么吃:阿胶蜜枣越来越受女性朋友的喜爱,很多白领都喜欢在桌子里放一袋。其实,阿胶枣只是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常言道,一日三颗枣,青春永不老。但是阿胶枣不太好消化,每天不要多于10颗,另外,蜜枣滋腻也不好消化,多吃还容易上火。

外感病人和经期的女性也不宜过多食用。因为外感病人需要发汗,不适合吃过于滋补的食品,而女性经期也不宜补血,可能会增加月经量。

零食二:酸梅汤

中药成分:未成熟的乌梅。

食疗作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止咳止泻、降糖降脂、促进消化。

怎么吃:酸梅汤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饮料之一,它能很好地补充人体由于出汗而丧失的水分和盐分,同时,酸梅汤也是很好的开胃食品,能促进消化,降血糖、降血脂,可谓好处多多。

但是,酸梅汤有一个很显著的作用就是收敛,所以需要发汗的外感病人,以及呼吸道有痰的咳嗽病人都不宜多喝。另外,有胃溃疡的人群和生病正在用药的人群也不适合酸梅汤。有胃溃疡的人喝了可能会导致胃出血,即便是溃疡已经愈合了,也不能大量饮用。

零食三、凉茶

中药成分: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

食疗作用:清热除湿、滋阴去火。

怎么吃:凉茶适合温热体质的人,如通常面红目赤、急躁多语,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喜欢喝冷水吃冷食。凉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来当水喝,过量喝凉茶会损耗人体的阳气。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再多。寒凉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喝凉茶。寒凉体质的人通常面色偏白、气短懒言、容易疲劳、手脚冰凉、大便较稀。

零食四、山楂片

中药成分:山楂。

食疗作用:消食、活血化淤、降血脂。

怎么吃:山楂片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一方面可以促进食欲和消化,但同时,有胃溃疡的病人则不宜食用,可能会诱发胃出血。

经过加工的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和淀粉,食用过多也不利于健康。尤其是糖尿病病人需要特别注意。

零食五、桂圆干

中药成分:桂圆。

食疗作用:补气血、养血安神。

怎么吃:桂圆是常用的滋补品,用桂圆煲汤、泡水等,滋补效果明显。但同时,桂圆性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本身体质燥热的人就不适合过多食用,因为容易生内热,表现为大便干燥口干、上火等症状。

零食六、无花果

中药成分:无花果

食疗作用:健胃开胃。

怎么吃:新鲜的无花果其实不怎么甜,晒干之后甜味才显现出来。无花果的味道酸甜,可以很好地健胃开胃,也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近些年其降压抗癌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这种加工过的无花果同陈皮一样含盐量较高,肾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不宜过多食用,同时,无花果还可以用来煎水服用,或者和蘑菇一起炖服有益气扶正的作用。

零食七、薄荷糖

中药成分:薄荷,土名叫“银丹草”。

食疗作用: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

怎么吃:经常抽烟的人,为了缓解口中的异味,一般在兜里会备一些薄荷糖。此外,吃过火锅的读者朋友们,一般火锅店的服务员也会为你送上薄荷糖来清爽一下你的咽喉和口腔。对于希望提神醒脑的上班族而言,薄荷糖更是经常食用的零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薄荷其实也是一种中药。

正宗的薄荷糖里含有少量的薄荷提取物质,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病症。但是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比如《本经逢原》中说,多服久服(薄荷),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本草从新》中说:(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中药零食 吃错反伤身

说到中药零食相信吃货口水都会流出来,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零食与中药相结合,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知道吗?阿胶枣、龟苓膏、凉茶……详细>>

四种中药零食 好吃也要节制

说到中药零食相信吃货口水都会流出来,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零食与中药相结合,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知道吗?阿胶枣、龟苓膏、凉茶……详细>>

过年乱吃中药零食或会伤身

过年买年货,超市里那些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备受宠爱,毕竟健康的中药材成分,感觉全年龄段都不怕吃呢,阿胶枣、龟苓膏、酸梅汤,你是不是也认为……详细>>

吃货必知!中药零食如何健康吃

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题。如何选择营养?怎样选择饮食?无……详细>>

3种中药零食 女人别贪吃

说到中药,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苦,但是市面上有不少的中药零食却很受欢迎,而且它们一点也不苦,就是因为这样,人们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多了,其实……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