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三款花草茶 喝出红润光泽

2013-09-16 08:57:2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总想拥有红润富有光泽的肌肤,于是各种各样的化妆品、护肤品堆满了梳妆台,其实女性除了依靠这些产品来护肤之外,还可以喝一些养生花茶,既养生又养颜,而且还可以帮助你清热解毒,在这样炎炎的夏季还可以起到防晒作用,下面三款花草茶补血养气又防晒。

补血养气玫瑰花茶

玫瑰花不但是浪漫的代名词,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药食两用的花卉。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使用玫瑰花来治疗疾病了,特别是在养颜方面,运用得非常广泛。我国对玫瑰花的使用,不仅仅用于养颜方面,在治病养生方面同样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如《本草再新》说,玫瑰可“舒肝胆之郁气,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积寒,兼能破血”。

而《食物本草》则说,玫瑰具有“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的功效。另外《泉州本草》认为,玫瑰可以治疗“肺病咳嗽痰血、吐血、咯血”等疾病。《本草纲目拾遗》说:“玫瑰纯露气香而味淡,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金氏药贴》认为玫瑰露具有“专治肝气胃气”的功效。

紫玫瑰可帮助新陈代谢、排毒通便、纤体瘦身、调整内分泌,最适合因内分泌紊乱而肥胖的女性。粉红玫瑰花与茉莉花搭配冲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其中,茉莉可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对慢性胃病,月经失调也有功效。

防晒桑叶绿茶

夏天天气炎热,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感觉疲惫。血液粘稠度高就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荷。绿茶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丰富,可以消暑降温,实为夏季最佳茶品。其实绿茶的好处远不如此。中医认为,从春天开始人的气血由内脏向四肢调动。到了夏天,所有的气血都调动到了体表,阳气外升,而内里空虚,“至虚之处必是致病之所”。绿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儿茶素,杀菌消炎,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夏天多饮绿茶固然是好,可切记,淡茶即可,千万不要冲得太浓,喝得太多。绿茶中虽然咖啡因含量少,要是冲的过浓、茶碱太多、刺激太强,很容易引起头痛失眠。另外,不要空腹就喝绿茶,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等于“引狼入室”,所以自古就有不饮“空心茶”的说法。

绿茶可以作为基础茶,搭配其他花花草草冲泡出更加特别的茶饮。

夏天紫外线强烈,防晒工夫做得再好,还是容易晒黑晒伤,桑叶绿茶可帮助防晒。

制法:桑叶、绿茶各少许,加少许冰糖,开水冲服。也可以再加一点薄荷,更加清凉可口。这副茶饮不但好喝解暑,桑叶更具有美白的功效,常喝不易晒黑,有雀斑的女性到了夏天,一般都会雀斑加深,但如果常喝桑叶绿茶,和往年比起来,就会明显的发现雀斑并没有变深。《本草纲目》上记载:桑叶还有去风湿,强筋骨、平肝火的作用。

清热解毒金银花水

“有藤名鸳鸯,天生非人种。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芳香的金银花是我国古老的药物,享有“药铺小神仙”之誉。祖国医学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以祛邪;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热解毒,可治疗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疽痈、咽喉肿痛及热毒血痢等,效果显著。

制法: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取二煎药汁,然后将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时,若加些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是清热解暑的良品。

制法:首先是选玫瑰花蕾50克,将干玫瑰花蕾洗净,放在一边,分成3次煮。第一次,在锅里面放500毫升左右的水,将一小勺洗净的玫瑰花放进锅里,用小火煮,一直煮到玫瑰花蕾变色了,就把它捞起来。第二次是再放入新的花蕾,煮到变色了,再捞起来,就这样重复进行,一直到锅里的水只有一碗了,颜色也很深了,即可熄火。最后,将颜色靓丽的玫瑰花露倒入玻璃瓶中,就制作成了。玫瑰花露制作完成之后,最好先在冰箱里放一下,祛祛火。这种玫瑰花露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内服时,可用沸水冲泡直接饮用,也可加糖或蜂蜜调味,服用后可以起到补血养气、滋养容颜的作用。外用时,可在洗完脸、洁面以后,用玫瑰露来拍打皮肤,也有美白肌肤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款补血药膳 吃出光泽红润女人

女神因为特殊的生理需求,比较容易出现血虚现象。女人只有血气充盈,才能使得皮肤红润,有光泽。女人血虚的症状有脸色苍白萎黄,头晕眼花、失眠健……详细>>

经期喝七款汤 喝出红润脸色

女性每逢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下面介绍几款帮助女性补血的汤饮……详细>>

补气茶饮 让你红润有光泽

女人面色红润肌肤才会有光泽,人也显得有精神,可是如果气色不好那么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气色反应了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的,女性气色不好可能是气虚……详细>>

女性怎么补血?三款食谱补出红润气色

如今女性所承受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少,整天在外打拼,而且还要照顾家庭,工作和家庭都要顾及,往往就忽略了对自身的调养,很容易导致女性其气血……详细>>

几款适合白领丽人常喝的花草茶

适合白领丽人常喝的花草茶。职场白领在工作中会喝哪些饮料呢?咖啡?虽然能提神,但是会影响身体健康。不如冲泡一些花草茶,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