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白领女性脖子痛 易误解为六种疾病信号

2013-08-29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写字楼里的白领姑娘们坐久了一抬头就嚷嚷脖子痛,有时还嘎嘎作响,此时或有人会听说一些脖子痛可能导致的疾病,因而忧心忡忡。有时劲椎病可能伪装成其他疾病而误诊,日常保健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就医时询问清楚避免误诊。

一、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的劲椎病

伪装1、食道癌

有的老人开始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患者曾被怀疑为食道癌,但胃镜检查正常,后经CT扫描显示为颈椎病。

伪装2、高血压

颈椎病可致血压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见,称颈性高血压。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病人常伴有颈部疼痛、发紧、上肢麻木等表现。

伪装3、心绞痛或胸膜炎

乳房疼痛,开始感觉一侧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间断隐疼或阵发性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以忍受,系增生骨压迫第6、7颈椎的神经根所致。疼痛易被误诊为心绞痛或胸膜炎。

伪装4、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

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无力,颈部症状多数轻微,易被掩盖,有的还伴有尿频、尿急、排尿不净或大小便失禁,系脊髓的椎体侧束受刺激所致。

伪装5、视力障碍

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等。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伪装6、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突然摔倒,是由增生的骨质压迫椎动脉引起的。患者常在行走中突然扭头时身体失去支持而摔倒,倒地后因颈部位置改变而清醒并站起,容易被误诊为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二、如何及时发现自己的颈部疾病

1、扎领带顺便检查脖子

每天要穿西服、扎领带,这样的举动往往可以促成甲状腺癌的早期发现。他很容易就能摸出脖子正面两侧出现的肿块,或者发现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同样道理,对于每天习惯系“风纪扣”的人来说,也比较容易做到早发现。

甲状腺大部分位于喉头下中线两侧。甲状腺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仅仅是长在甲状腺上的一个小肿块。如果定期体检,可能增大早期发现的机会。

2、如何发现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大致有下面的典型症状,只要留心不难发现:

肿块形成――这时如果留心就会看到突起部分,在大部分情况下触诊会更为明显。如果是儿童或男性发现甲状腺肿块,应高度怀疑有癌症可能。特别是甲状腺肿块增长较快,检查肿物其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吞咽时活动度减小,或多年存在的甲状腺结节,短期内明显增大。

①声音沙哑――当癌肿压迫或侵入支配声带运动的神经时,患者发音就会出现异常。

②吞咽困难――大约15%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因癌肿压迫食道而造成的吞咽困难。进一步发展,患者还可能出现吞咽痛等不适感觉。

③颈部痛――少数患者还会感到颈部压迫感,或伴有疼痛。

④呼吸困难――如果癌肿压迫气管,患者呼吸时气流阻力加大,会表现出呼吸费力。

⑤淋巴结肿大――位于颈部的淋巴结起着过滤异物的作用,转移的癌细胞和病菌都会被卡住,引起淋巴结肿大。尽管在大部分情况下淋巴结肿大是由炎症引起。谨慎起见,还是应排除甲状腺肿块的存在。

⑥癌症转移――如果癌症继续发展,就会向远处器官(骨、肺、肝、脑)扩散,造成一连串转移癌的合并症状。

⑦最终确诊甲状腺癌,还需要借助同位素扫描、b超、颈部x线平片,以及穿刺细胞学检查等。

女性平时要端正自己的坐、立、行走姿势,尤其是颈部和肩部的规范。这样即使为了预防颈部疾病,也是为了让自己显得更有自信、更有气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女性久坐很伤身,应做好这几个部位的保护措施

对于白领女生来说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脑发射出来的蓝光会带来一定的辐射,让皮肤变得暗淡无光泽而且也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女性要做好生活中……详细>>

该歇歇了 白领身体过劳的15个信号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疲劳无时无刻不在骚扰着人们,过度劳累也成为了损害健康的一大杀手。那么应该怎么办?一起跟着小编看下去吧!详细>>

健忘脸色差 白领亚健康的15个信号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疲劳无时无刻不在骚扰着人们,过度劳累也成为了损害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才能从疲劳中拯救自己的健康,让自己摆脱亚健康的危……详细>>

简易防治脖子痛的保健操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些不良习惯是造成脖子和肩膀酸痛的原因, 如打字或计算机终端工作、经常进行长时间的阅读或长时间打麻将牌. 颈部肌肉长期……详细>>

白领女性如何远离背痛?

我们女性因为长期面对电脑,可能会有背部疼痛的情况。 各大办公室里面久坐的白领们,因为工作原因需要保持常时间紧盯屏幕,难免会经常维持一个姿……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