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酷夏来临 哪种水果最适合你?

2013-06-28 08:54:3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水果高产的季节,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我们吃。而且针对不同人的身体状况来说,同一种水果还会引起不同的效果,有些水果会导致身体燥热,有些却是寒凉类的,所以在夏天吃水果的时候要选对对自己身体有益的水果哦。

去火最好吃香蕉

一般人认为败火以食香蕉为最好,中医认为香蕉性味甘寒微涩、无毒,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等作用。

禁忌: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或血热气滞者尤佳。若脾胃素虚、阳气不足的人食香蕉就会适得其反,反会使虚火更旺。

西瓜是败火的宠物

西瓜是败火的宠物,素有“吃上两块瓜,药物不用抓”的说法,其除烦止渴、养心安神作用颇大

禁忌:对脾胃虚寒、寒积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却不宜食用。

杨梅

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禁忌:对于酸味较大的杨梅,不宜多食,多食则损齿损筋;溃疡病患者要慎食;此外,其性温热,内热火旺体质亦不宜多食。糖尿病患者忌食杨梅,以免使血糖升高。杨梅不宜与牛奶、萝卜、黄瓜或生葱同时食用,另外,民间还有“杨梅忌与鸭肉同食”之说。

桃子

夏季水果中,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桃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另外还含有部分糖分、果胶和少量蛋白质。桃的含铁量相对较高,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有助于防治贫血。此外,因桃富含果胶,经常食用可预防便秘。因此,吃桃不仅可以通便,还可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促进食欲,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桃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纤维化、肺不张、硅肺、肺结核等出现的干咳、咳血、慢性发热、盗汗等症,可起到养阴生津、补气润肺的保健作用。

禁忌:对于上火的人不宜多吃桃。桃子味甘而性温,不可过量食之,过食之则生热。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所以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令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更不宜多吃。此外,婴幼儿也不宜食用桃子

李子

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

禁忌:对于发热、口渴、虚痨骨蒸、肝病腹水者,教师、演员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益食用。此外,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伤脾胃,过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溃疡病及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忌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6种水果最适合冬季养生

在冬天,正确选择吃的水果,会让女性出现的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等症状有所减缓。究竟有哪些水果呢?下面,且听小编一一给你介绍。详细>>

晚上不适合吃什么水果?

夏天是各种新鲜水果上市的季节,吃水果不仅可以消暑解渴,而且对身体有着不少的好处。不少女性都喜欢吃水果,认为健康营养又能帮助她们保持苗条,……详细>>

经期适合吃什么水果?

经期吃什么水果?月经期间适宜吃的水果:平性的苹果、无花果、草莓、西红柿等,而橘子、桃子、樱桃、枣、荔枝、龙眼、菠萝、石榴、葡萄属于温性也……详细>>

初冬养生适合吃什么水果?

立冬过后,从理论上我们已经告别了秋天进入了冬天。初冬时节,气候和环境的逐渐变化也给养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然而不管在什么季节,富含多种营养……详细>>

苹果用盐水洗 教你怎样洗水果最干净

洗涤剂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三餐后,要用洗洁精清洗碗盘,使它们光洁如新,往往主妇们还会用它清洗瓜果蔬菜,殊不知,这些家用洗涤剂都在悄悄掠夺……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