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盛夏养生 哪种水果最适合你?

2008-08-15 10:07: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西瓜:清热解暑 + 利尿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夏天出汗多,营养随汗液排出体外,适当吃些西瓜,可以补足丢失的水分。

  常吃西瓜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心血管病有辅助疗效。其中的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进肝中尿素的形成,有良好的利尿功用。西瓜含糖量一般为 5% 至 12% ,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几乎不含淀粉。在中医学上常以瓜汁和瓜皮入药。

  食用禁忌:性寒凉,糖多,能清热泻火,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要尽量少吃西瓜。西瓜含糖量高,糖尿病人要忌口。

  杏:美容 + 抗癌 + 止咳

  味甜多汁,果实中富含多种维生素,有抗癌作用,可以杀死癌细胞,长吃还可延年益寿。杏仁的营养极为丰富,苦杏仁可以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常吃还可以使皮肤红润有光泽,既可食用也可入药。杏性温热,适合代谢速度慢、贫血、四肢冰凉的虚寒体质的人食用。

  食用禁忌:实热体质的人多食容易发热,会加重口干舌燥、便秘等上火症状。

  桃:补铁 + 润肠通便

  桃性味平和,营养价值高。桃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铁的含量较高,相当于苹果和梨的 4 至 6 倍,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此外,多吃桃子可以补益气血、养阴生津,兼有活血化淤、润肠通便的妙用。

  食用禁忌:自古就有“桃仁有微毒,不可过食”的说法,所以桃仁多食会令人发热甚至中毒。吃桃的同时不可同食鳖肉、烧酒,否则有昏厥、胃痛的危险。

  荔枝:开胃健脾

  荔枝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有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荔枝汁多味甘甜,果肉柔软,口感甚佳。荔枝可促进血液循环,令皮肤更加光滑有弹性。荔枝性热,适合体质虚弱、胃寒、贫血者食用。

  食用禁忌:荔枝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即“荔枝病”。主要表现有口渴、出汗、头晕、腹泻,甚至昏迷。此外,荔枝还易使人上火,所以一次吃 3 至 5 个即可。

  杨梅:生津止渴 + 消食去暑

  杨梅自古就被认为是果中珍品。杨梅富含丰富蛋白质、糖、果酸、钙、铁、维生素 C 等多种营养,其中的维生素 B12 、维生素 C 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身体排毒。此外,杨梅可以生津止渴、消暑止泻、帮助消化、利尿益肾,针对夏季易出现的心烦气躁、食欲不振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食用禁忌:杨梅性温热,多食会有周身发热、多痰等上火的反应。另外,杨梅中的果酸会腐蚀牙齿,因此吃后应及时刷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什么水果好?推荐这6种养生水果,最适合秋季!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水果会在秋天上市,而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很多人容易挑花了眼。每一种水果的功效都是不同的,下面就……详细>>

减肥安神晚上最适合吃这些水果

香蕉润肠通便的功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坚持每天吃一两根香蕉,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收缩腰腹,焕发由内而外的健康美丽。而一根香蕉的卡路里,只……详细>>

春季女人最适合吃什么水果

女人是水做的,女人要保持水嫩除了多喝水还要多吃水果。那春天里女人吃什么水果好呢?不防试试猕猴桃和柚子吧。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详细>>

秋季最适合吃5种水果

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针对性地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养的作用。但是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和水果的属性,进食不当……详细>>

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选出最适合的好水果!

水果带来的好处广为人知,不仅仅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欲望,而且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建议成年人每……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