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摆脱“胸”险 乳腺癌专家教你自检乳房患癌情况

2013-06-18 08:35:16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乳腺科 郭智涛主任

  前段时间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防乳腺癌切除双侧乳腺的新闻,不仅惹起媒体和网民的疯狂讨论,更把“如何防治乳腺癌”这个话题推上高潮。据资料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位居中国城市女性肿瘤第一位,并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递增,已经成为了女性的“头号杀手”。

  在如此严峻的事实面前,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保护自己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乳腺科郭智涛主任说,自我保健意识最关键,一般来说,早期乳腺癌治愈率高达90%,中期则是50%~70%。所以要学会自我检查乳房,并定期做体检,以便早日发现病情早治疗。那么如何正确“自摸”乳房?

  乳癌防治自我检查篇

  步骤一:怎么正确“看”乳房?

图片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乳腺科提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检查步骤一

  看一看:视诊(站在镜前观看)

  动作:1、双手高举过头观看

  2、双手插腰,用力下压,挺胸缩腹观看

  3、双手轻松下垂观看。

  观看什么?

  1、乳房外型是否左右对称、大小相似?

  2、皮肤有无过度颜色沉着?

  3、皮肤有无皱缩、隆肿或橘子皮样?

  4、乳头有无凹陷,有无分泌物?

  步骤二:怎么正确“摸”乳房?

  检查步骤二

图片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乳腺科提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摸一摸:触诊

  进行触诊时,可将肥皂或婴儿油、乳液等润滑液抹于双手,以便滑动。

  站着摸:

  1、左手置于脑后,右手伸直并拢,以中间三指的指腹进行左侧乳房检查。

  2、采地毯式检查前页所述的检查范围。

  3、拇指、食指捏乳头,查看有无分泌物流出。

  4、用拇指、食指拉起乳头,并往下按压,侦测乳头下方有无硬块。

  5、检查完左侧乳房后,双手交换动作,以相同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躺着摸:

  躺下时,头下不放枕头→在左侧的肩下垫一小枕,左手置于脑后→以右手检查左边的乳房,方法与站着一样→同样方式,以左手检查右边乳房。

  摸什么:摸摸看是否有硬块或淋巴腺肿大,乳头是否有分泌物流出。

  三、乳房自检的注意事项

  检查姿势:每位女性的乳房大小不同,厚厚的脂肪层常使得隐藏在乳房内部的肿块不易被发现,因此我们需以多种姿势进行以下自我检查的步骤,包含反复举起、放下双手、及双手高举转身、双手插腰等动作,以观察在动作中的乳房是否有不对称牵动的情况或者肿块出现,而躺下检查,更能使肿块容易浮现。

  检查范围:

  1、包含整个胸部、左右乳房,胸骨中线

  2、从锁骨下方至肋骨中线

  3、腋下

  除每月乳房自我检查外,40-69岁妇女应每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摄影检查,每半年接受一次乳房B超和专科医生检查、18-39岁的年轻妇女,建议每年接受乳房专科医师检查。

  当发现任何异样时,请不要害怕,立刻寻求帮助,请至乳腺专科门诊进行详细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智涛

郭智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乳腺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乳腺病的病理、诊断、手术、放、化疗、内分泌等各种治疗手段能熟炼掌握运用;掌握乳腺病的专业动态、具备...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 乳房自检 乳腺癌

乳腺癌高发要警惕,教你3招学会乳房自检,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越来越多的女性饱受乳腺癌的折磨,轻则切除乳房,重则危及生命。对于女性来说,想要尽早的……详细>>

防治乳腺癌 专家教你如何正确“自摸”乳房

随着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乳腺癌发病率的不断增加,女性都对乳房保健和乳房健康问题十分重视。有人说,要想防治乳腺癌,就要养成乳房……详细>>

专家支招 女性如何摸乳房自检乳腺癌?

对女性而言,乳房的养护是很重要的。预防各种的乳房疾病、及时检查、早诊早治等都是保障乳房健康的关键环节。常见的乳房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乳腺癌的自检方法

现在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24岁后的女性就要看是谨防乳房危机了。详细>>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