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女人补血从“吃”开始

2013-01-03 02:01:0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美丽的容颜是靠气血的支撑,一旦气血不足就会导致女性皮肤暗沉以及极易衰老,因此补血的食物对于女性而言非常重要。生活中补血的食物有很多,那么最具有补血功效的食谱究竟有哪些呢?

  阿胶,古人就称为“圣药”,具有滋阴润燥、补血止血、调经安胎的功效,还能使面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弹性好,正适合女人的美容要求。

  红枣是补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红枣还可以在铁锅里炒黑,可以治疗女性常有的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的茶了,特别适合气血较需的女性,如果再加上4~6粒枸杞子,还能治疗便秘

  花生中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有益气健脾、补血止血等功效,特别是花生皮,可增加身体血小板含量和质量,治疗贫血特别有效,花生皮里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抗衰老。

  红糖活血散寒、补血益气。中医处方中,红糖是最好的药引子,60克红糖、6克大枣加上15克老姜煮成水,代替茶饮,对月经不调、闭经等妇科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

  食谱推荐:

  桂圆红枣莲子汤

  材料:桂圆8颗、红枣10颗、莲子20颗、银耳3朵、红糖1汤匙(15克)、清水1000毫升(1升)

  做法:

  1、银耳泡发,去除黄根,莲子泡发。

  2、将桂圆肉,红枣,莲子,银耳用清水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倒入1000毫升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继续炖煮20分钟。

  3、煮好后,趁热加入红糖搅匀即可食用。

  桂圆又名龙眼,营养丰富,含有各种糖类及维生素。性温、味甘。入心、脾经。功效:补心脾,治脾虚泄泻、虚肿;补气血;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

  枸杞酒酿蛋

  材料:枸杞、酒酿、鹌鹑蛋、冰糖

  做法:先将200克酒酿煮开,然后依次加入5克枸杞、适量冰糖和50克搅拌均匀的鹌鹑蛋蛋液,最后大火煮开即可。

  鹌鹑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E等,与酒酿一起煮,它还会产生有利于女性皮肤的酶类与活性物质。每天一碗,让你的皮肤细嫩有光泽。

  枸杞子则是滋补肝肾的佳品,也是美容药膳中常用的原料之一,维生素A的含量也特别丰富。这些食物加在一起后,更能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女性食用后的脸色更加滋润动人。

  阿胶糯米粥

  食材:阿胶2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阿胶磨碎,备用;糯米淘洗干净,备用;

  2.阿胶块倒进锅里用火翻炒到黄色,然后接着倒出来磨成细粉状。接着把糯米熬成粥,等到八成熟的时候再放入磨好的阿胶粉和红糖,最后一边边煮一边搅拌等到粥稠胶化后即可食用。

  阿胶糯米粥具有非常有效的补血作用,除此之外还具有非常明显的养血上血以及滋阴补虚作用,因此有这些情况的女性在平时应该多吃些阿胶糯米粥。

  玫瑰猪蹄

  食材:玫瑰花15克,山楂30克,猪蹄1只,黄酒30克,生姜、红糖、食盐各适量

  做法:

  1.猪蹄洗干净,切成块备用;玫瑰花清洗干净,备用;山楂清洗干净,备用;

  2.将准备好的所有食材一块放入锅中,同时再放入适量的清水,用小火煮2小时后把药渣倒掉。然后再放入食盐再煮几分钟,最后放入糖凋味收汁即可食用。

  玫瑰猪蹄有着非常有效的理气通经、活血化淤作用,如果有经络不通以及血瘀等情况的女性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当多吃些玫瑰猪蹄。

  归地烧羊肉

  食材:当归、生地各15克,干姜10克,羊肉200克,黄酒、盐、糖、酱油各适量

  做法:

  1.当归等药材清洗干净,然后放进纱布袋备用;羊肉清洗干净,切片备用;干姜切片,备用;

  2.这些食材都一起放入锅里,放入适量的清水后用文火煮1小时,取出药袋接着放入酱油、黄酒、食盐,继续用文火煮到酥烂,最后一步放糖收汁即可。

  归地烧羊肉的主要作用是益气补血、和血,适当多吃对气血不足以及各种贫血症状都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同时也是补血的最佳首选。

  推荐阅读:

  7款补血家常菜 让女性白里透红

  冬季十款补血食疗 养出气血美人

  9种补血养颜食物 美丽不再是难题

  补血五误区 让女性陷入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可多吃4种补血蔬菜

血气是女性的根本,补血对于女性健康来说非常重要。那么,女人补血吃什么好呢?下面跟大家推荐4种超级补血的蔬菜,女性朋友们吃起来吧! ……详细>>

女人补血可以吃6种食品

女人容易缺血,使血液循环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抗寒能力下降,天气一转冷,就会手脚冰冷。补血就成为女性调养、保健的关键。以下的6类食物,是……详细>>

女人补血吃什么?介绍6款补血养颜佳品

女人们就要懂得保养自己,要懂得吃,对女人健康相当有益处。而且这些家常菜食谱做法简单易学,是日常补血、补充营养的必备佳品。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补血

1、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详细>>

女人补血可以多喝红枣吗?要怎样吃红枣补血?

一般的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因为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月经,而且还要经历怀孕和生育,在这些过程当中都会有出血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