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经期保健:为何两次月经之间还会见“经”?

2013-01-31 01:54:34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我是一个23岁的女青年,结婚已有一年多。最近两三个月以来,不知为什么,月经干净后的半个月内,还会见“红”,并且有轻微腹痛。量虽很少,却是过去没有见到过的。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问题大吗?应如何办才好?

  专家解答:

  在两次月经之间有一个间歇期,即排卵期,有少量出血,就是你说的经外又见“经”的现象,医学上把这种出血称为“排卵期出血”,这种只是很少妇女才有的情况一般发生在下次月经前的14天左右,最长时间不过一两天,短则几个小时,血的颜色为白里稍见红,出血量比月经时的量少得多,有些妇女这时有轻微腹痛,感到一侧或两侧小腹痛,有时还可向腿部放射,但有些人根本没有什么感觉。

  这种现象并不影响身体健康和生育,因此,不需要进行什么治疗。反之,如果怀疑这是什么大的问题而忧心忡忡,倒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而影响月经周期甚至身体健康。应该提到的是,已婚妇女这时最好避开性生活,如果这时进行性生活,又不注意阴部的清洁卫生,很可能带入细菌而引起局部感染而导致子宫内膜炎等疾病的发生。更应提到的是,在排卵期进行房事最易受孕,如果不想生育就要回避性生活,一定要进行性生活时就要采取避孕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月经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或不适出现,需要自我调整:

  1、腹及腰骶部下坠感,是由于经期盆腔瘀血与子宫血流量增多所致,会自行缓解。

  2、尿频现象,是经期的膀胱刺激症状。

  3、有时头痛、失眠、精神忧郁、易激动等,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所致。

  4、食欲差,甚至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是胃肠功能暂时紊乱所引起。

  5、其他方面,如皮肤痤疮、鼻黏膜出血等。上述症状若属偶然发生,且不影响工作与学习,不必处理,可以自行恢复。

  另外,除了上述提到要避开性生活外,经期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适当运动

  在月经期,部分女性饱受腰酸、下腹部或乳房胀痛等困扰,少数女性罹患头痛、疲倦、嗜睡、便秘或腹泻等状况,使得她们一到特殊时期,就窝在家里不愿动。其实,经期参加运动是有益的。运动得宜,有助于减轻生理期的不适。人的适应能力很强,适应了经期运动,有的人甚至可以参加比赛。月经正常的女性在经期适度运动,可以改善盆腔血液循环,减轻盆腔充血症状;同时,腹肌与盆底肌的收缩与放松活动,会对子宫起柔和的按摩作用,有助于经血排出。除此之外,运动还可以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减轻全身不适。

  2、适宜饮食

  在月经期间,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而以温补为宜,如选用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食品。

  3、注意保暖

  经期必须注意保暖,尤其是下半身的保暖更为重要。应避免用冷水洗头、洗澡和洗脚,不能淋雨、涉水和下水田劳动,也不可坐泥地、砖地。不可吃冷食物,因为,突然或过强的冷刺激,有可能使子宫及盆腔内血管挛缩引起痛经或月经骤停。此外,经期身体抵抗力降低,受凉后更易感染疾病。

  推荐阅读:

  轻松过经期 三大方法解决经前乳房胀痛

  经期喝浓茶易致贫血 女人“非常期”的“茶经”

  经期乳房易胀痛 这八种乳痛不是病

  妇科医生直述:经期异常表现需警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为何月经夏来冬闭?

案例:详细>>

为什么一个月会来两次月经?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来说,育龄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但有些女性偶尔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理应一个月来一次的月经在一个月出现了两……详细>>

网友直述:把我吓哭的两次月经

月经是女人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女性正常月经天数是3-7天,每月一次,每次月经出血量是80毫升左右,但是如果一个月来两次月经呢?这是不……详细>>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怎么办?

在人们的认知中,“大姨妈”每月只会造访一次。但是,有的妹子却会遇到一件怪事,那就是“大姨妈”竟然去而复返,一月造访两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什么原因?

正常的月经一个月只来一次,周期大概是3-7天,但是有的人却1个月里来两次月经,这是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