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大雪养生分“五行” 五种体质女如何养生

2012-12-06 09:15:2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此时阴气已盛,阳气衰微,专家指出,大雪养生在饮食调理方面宜增苦味忌咸味,补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北芪、党参、熟地、黄精、枸杞等。

  在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腹部、脚部,晚上睡觉前可以热水泡脚,以促血液运行。

  大雪养生的五行调养法:

  “木”形人

  灵芝、北芪健脾益气

  饮食调养:

  可多吃灵芝、北芪、瘦肉、鸡肉、枸杞、益智仁等健脾益气、补肝益肾的食物。

  灵芝北芪瘦肉汤

  材料:

  灵芝10克,黄芪15克,瘦猪肉150克,细盐适量。

  做法:

  瘦猪肉切成小块,加水适量,与黄芪、灵芝同煮至猪肉熟烂,细盐调味即可。

  功效:

  有补脾益气,滋补强壮,补益精气,扶正培本等功效。

  “火”形人

  枸杞、牛肉养阴补肝肾

  饮食调养:

  不妨多吃具有养阴益气、补肝益肾功效的核桃、牛肉、枸杞、淮山、沙参、玉竹等。

  归芎山楂牛肉汤

  材料:

  牛肉500克,生山楂10克,陈皮10克,胡椒10粒,花椒10粒,生姜3片,当归10克,川芎15克

  做法:

  将当归、川芎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入葱段,姜片适量和适量清水,用小火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加水600毫升,将牛肉,山楂片放入锅中,用小火炖煮至牛肉熟烂,加入精盐适量调味,稍煮即成。可当菜佐餐,吃肉饮汤。

  功效:

  活血化瘀,补气散结。

  “土”形人

  大枣糯米补肺益胃

  饮食调养:

  可多吃瘦肉、大枣、糯米、枸杞、益智仁、牛肉、鸡肉、羊肉、乌鱼等。

  瘦肉枸杞大枣糯米饭

  材料:

  猪瘦肉150克,枸杞、益智仁、核桃仁各10克,大枣10枚,糯米100克,粳米50克。

  做法:

  将瘦肉洗净切片,枸杞、益智仁、大枣、核桃仁洗净,瘦肉用酱油、糖、生粉、精盐等拌好,将拌好的猪瘦肉放入炒锅,煸炒片刻后捞起备用。将枸杞、益智仁、大枣与淘净的糯米、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用常法煮饭,待米饭煮至即将干水时将煸炒过的猪瘦肉平铺于饭面,再煮至饭熟,再后放入核桃拌匀即成。

  功效:

  有健脾益气、温补肝肾的功效。

  “金”形人

  多吃松仁白果蜂蜜

  饮食调养:

  多吃有补肺健脾、益肾养肝功能的食物,如沙参、百合、白果、陈皮、柚子、松仁、蜂蜜等。

  松仁蜂蜜粥

  材料:

  松子仁30克,粳米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

  将松子仁洗净,捣成泥状,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粥成,稍温后调入蜂蜜便可食用。

  “水”形人

  猪肝肾可补肝肾

  饮食调养:

  可多吃猪肝、猪肾、百合、生地、熟地、杞子、桑葚子、牛肉、羊肉等都不错。

  猪肝肾饭

  材料:

  粳米200克,猪肝和猪肾各50克,干姜粉10克,熟油、黄酒、白糖各适量。

  做法:

  把猪肝及猪肾洗净,加工切块,再用熟油、黄酒、白糖等拌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米饭,当煮到快要干水时,撒入干姜粉,将猪肝、猪肾平铺于饭面上,用小火将饭焖熟透,然后拌匀即成。

  功效:

  有补益肝肾的功效。

  阴虚与阳虚 食补各不同

  阴虚是指精、血、津液亏耗,阴不制阳,阴液不足,其表现为五心烦热,即双手心、双脚心和胸心;还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干咳,口唇皲裂,夜出盗汗、皮肤干燥、毛发干枯。

  因而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甲鱼、鱼肉、芝麻、蜂蜜、百合、莲子、淮山、银耳、萝卜、白菜、茄子、莲藕、马蹄、菱角、香蕉、雪梨、甘蔗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以免化热伤阴。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将至 五行体质女如何养生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详细>>

大雪节气 女性养生保健三妙招

12月7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详细>>

九种体质如何养生:血瘀质多吃黑豆

保健养生也是有讲究的,无论你用什么方法,都要结合自身的体质进行。每种体质在我们的身体上有着不同的表现,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中医给……详细>>

五种体质女 如何巧吃早餐

大家都知道早餐是3餐当中最重要的,但是真正力行吃出符合健康概念早餐的人却很少。那早餐吃什么好呢?为了让你吃出充满活力的早餐,针对不同体质……详细>>

女性如何养生?OL养生远离8大禁忌

所有人都需要养生,尤其是女性,只有养好生了才不会变丑,才会更加健康。可是女性养生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如果你还不知道的话,就让我来告诉你……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