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板栗健脾调气 如何吃板栗最健康?

2012-09-27 01:35:10  雅虎BBS    转载

  时下入秋,天气转凉,为增强体质,滋补身体,正是进补的好时机。而当季上市的板栗也已成为百姓滋补养生的必备食品之一。板栗的吃法主要为生吃和糖炒,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种时尚的板栗吃法袋装甘栗仁已悄然兴起,但是同样的板栗这么多不同的吃法,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同时针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秋补来说,究竟哪种食用方法更科学更有营养呢?针对此问题笔者走访了中国营养协会的养生专家。

  板栗生吃 中老年人保健最大化

  专家称栗子生吃有下气、补益作用,能调气,止吐血、鼻出血、便血,一切血证皆可用。医药学家孙思邈很早就曾强调“生吃”这一用法。中老年人若养成每日吃风干的生板栗的习惯,可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肾虚、腰酸腿疼的目的。

  建议中老年人每日早晚,各吃生板栗三四枚。把栗子放在口中细细嚼碎,至口感无渣成为浆液时,一点点咽下去,能使保健效果最大化。

  板栗熟吃 老少皆宜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糖炒栗子 少吃为妙

  刚出锅的糖炒板栗是市民的最爱。可近日,专家提醒市民:“卖相”太好的糖炒板栗可能加入了对身体有害的工业石蜡,这样炒出来的板栗颜色鲜亮,销路好。因为工业石蜡成分比较复杂,过多摄入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板栗等食品中是禁止添加工业石蜡的。专家建议您购买糖炒板栗要选择正规的有经营许可证的商家或有食品质量标识的袋装糖炒板栗,切不能购买街边不法商贩的糖炒板栗。

  袋装甘栗仁 时尚休闲食品

  袋装甘栗仁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时尚健康的食用方法,这也正是发达国家所倡导的健康食品消费方式,同时这种袋装的甘栗仁通过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有效地解决了板栗风味易流失、保存易变质等难题,使产品更具有天然营养、口味独特、无任何添加、纯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而且袋装甘栗仁便于携带、口感持久,一经投放,便在国内市场引发了抢购热潮,成为板栗食品加工新的流行风向标,迅速成为广大市民最喜爱的时尚休闲食品之一。

  专家指出最重要的是经过深加工的袋装甘栗仁相比糖炒栗子更具安全性,也更卫生,而且这种板栗口感和营养皆保存良好,是秋补菜肴的重要搭配食材。

  现正值秋季,经过夏季的抗暑消耗,人体理应增加营养补充。而秋季是板栗的成熟收获期,进入秋季后,人们的胃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好转起来,再加上许多地方都有“贴秋膘”的习俗,因此,一到秋天,许多人就张罗着吃板栗、人参等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补了。然而,进补虽有必要,但方式选择也一定要恰到好处,因人而异。只要方法科学,合理进补,不仅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为平安过冬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柚子补血健脾 健康吃柚子有三忌

柚子全身都是宝,瓤用来食用,可以消食下气,柚皮可以用来止咳化痰。柚子虽然有很多的用处,但是也有不少的禁忌,下面快来看怎样健康吃柚子吧!详细>>

药粥调脏腑 桂圆护心大枣健脾

大家都知道好粥养胃,其实,如果在熬粥时配上不同颜色药食同源的食材,还有调理脏腑的作用。详细>>

七款自制健康茶饮 补血健脾促消化

秋天悄然而至,但是气温却丝毫未减,天气一如既往的潮湿闷热,让人身体的水分严重流失,因此为身体补水就先得尤为重要,除了日常多喝水之外,我们……详细>>

夏季养生:度暑喝粥补气健脾

一年大暑又来临,闷热潮湿的大暑天气很容易使人发生中暑。医生建议,大暑养生要避开桑拿天,闷热天尽量少出门、少活动,出门不宜露天暴晒。饮食上……详细>>

秋冬养生 教你如何食补调虚

如今到了深秋时节,冬季也不将随之而来,在这个时间天气将变的寒冷,因此需要藏好体内的精气,因为天气的原因,在秋冬时节,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