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内分泌失调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升糖素瘤胰岛素瘤

女性内分泌失调 都是什么惹的祸

2012-06-25 16:36:10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吴伟康(专家预约)教授

  如果你的“老朋友”没有按时来,有人会告诉你注意内分泌;如果你的脸上长疙瘩,有人会说一定是内分泌紊乱的结果;如果你盼了很久也没有怀孕,有人又会提醒内分泌出了问题。内分泌就是这么一个神秘的存在,它能够调节机体的各项功能,决定女性的各个生命周期,是女性肌体和精神健康的守护神,如果内分泌出现问题,体内的各种激素所保持的平衡被破坏,就不能够有效控制机体,女性朋友就会容易生病,严重甚至会导致各种妇科疾病的产生。

  那么内分泌失调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而且多数人都认为自我的保养意识很强,怎么糊里糊涂的就患病了呢?为了帮助各位女性朋友更加了解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特请到了中山三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学术继承人,专长于亚健康中医药调治的专家吴伟康教授,为大家详解内分泌失调的原因。

  吴伟康教授说,内分泌就是人体各种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与神经系统一起调节人体的代谢和生理功能的统称,正常情况下,体内各种激素是保持平衡的,如因某种原因使这种平衡打破了(某种激素过多或过少)这就造成内分泌失调,女性朋友一旦内分泌失调,皮肤很容易粗糙、起色斑和痤疮等,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至于内分泌失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生理因素

  吴伟康教授表示,人体的内分泌腺激素可以保持生理处于平衡状态,但这些“生长调节剂”并不是恒久存在,一般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变化,如果不注意调节,很容易会发生紊乱。例如当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受到自身卵巢功能衰退的影响,从而引发体内各种激素水平的变化,就会导致更年期内分泌失调。

  二、营养因素

  吴伟康教授说,人体要想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就必须有足够和适当的营养物质,否则,内分泌等问题就会出现。如一些白领,由于工作繁忙,经常选择快餐作为自己的主食,但是吴伟康教授提醒,经常食用快餐很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因为快餐中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摄取人工激素过多,体内毒素过多,就会造成内分泌失调。

  所以,吴伟康教授建议,各位女性朋友在摄取营养的时候,首先要适当,第二个要足够。想要减肥的女性朋友千万不要采取绝食或者少吃的方法,这样很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

  三、情绪因素

  吴伟康教授表示,心理也是引发内分泌失调的重要原因。因为女性心理非常敏感,有时候一点小事都能引起情绪很大的波动,而这种紧张情绪会反射到神经系统,造成激素分泌的紊乱,即通常所说的内分泌失调。如:肝气郁结、暴怒伤肝、思虑伤脾、惊恐伤肾,都可能使气机逆乱,气滞血淤,使女性本已紊乱的内分泌进一步加剧。

  吴伟康教授说,对女性来说,情绪的存在特别重要。在中医养生观念当中,女性养生,首先就要养心,平时的情绪应尽量保持平和,愉悦,在平静当中略带有一点喜悦是最理想的状态。

  四、环境因素

  吴伟康教授说,严重的环境污染是造成女性内分泌失调的重要原因之一。空气中的一些化学物质,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女性出现月经失调、子宫内膜增生等诸多问题。

  最后,吴伟康教授说,那些感觉自己的内分泌出现问题,但还不至于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女性朋友,最好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工作太紧张?是不是睡眠太少?是不是心理压力太大?是不是心情过于郁闷?一旦发现内分泌失调比较严重,吴伟康教授建议应该先去专业医院进行激素检查,找到紊乱的根源后,从根本上解决内分泌失调,切不可自己乱开处方。

  专家简介:吴伟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认定), 师承邓老在中医内科学方面的丰富临床经验和学识。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病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手术放化疗的中医药辅助治疗,亚健康中医药调治。

  主要研究方向:亚健康的中医药防治、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脑血管病

  社会相关职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广东省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香港浸会大学 Fellow (高级研究员);澳门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客座教授。


  推荐阅读:90%以上女性曾内分泌失调 日常症状如何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伟康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病及其风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的中西医结合防控;肿瘤放、化疗,手术后的中医药调治(扶正祛邪...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七类食物调节女性内分泌

内分泌失调对女性来说可不是什么小事。肥胖,长痘痘,脱发,抵抗力减弱等症状都可能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那么,吃什么可以调理内分泌失调呢?下面……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有何危害?

女性一旦内分泌失调就会导致肌肤腊黄,脾气急躁,易肥胖,早衰,甚至妇科疾病等后果,减肥不当、运动过度、滥用药物都可能会导致女性激素失调,建……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的7大症状,你踩雷了吗?

内分泌系统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还能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及衰老过程。女性身体一旦出现内分泌失调,就会引起许……详细>>

内分泌失调吃什么中药?两大方法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就是人体各种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与神经系统一起调节人体的代谢和生理功能的统称。女性的内分泌腺包括垂体、胰岛、肾上腺、甲状腺、甲状旁……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调理方法

内分泌失调虽然只是体内的各种激素所保持的平衡被破坏了,但内分泌失调对女性的影响可不能小看,女性内分泌失调不仅会使肌肤恶化、早衰,更重要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